《美債》油價墜壓抑通膨預期 公債價格無視升息續揚

MoneyDJ 新聞 2015-12-22 07:59:31 記者郭妍希 報導

原物料價格重挫、高收益債報酬慘虧,讓避險需求湧現,即使聯準會(Fed)已經決定在本(12)月升息,美國公債仍出現止穩反彈的局面。另外,年底期間交投清淡,則讓殖利率變動不大。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2月21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個基點至2.19%。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United Nations Federal Credit Union投資長Christopher Sullivan指出,市場似乎並未真正接受Fed看好美國經濟復甦的說法,大家很難相信殖利率會從當前的水位往上調高。

通膨預期低迷,讓長天期公債殖利率受到壓抑。在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跌至11年低點的衝擊下,美國2年期與30年期公債的利差已收斂至4月以來新低。路透社報導,長天期公債殖利率通旁會隨通膨預期增溫而走揚,主因通膨會侵蝕債券的配息。

在石油供給仍過剩的衝擊下,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2月原油期貨21日下跌0.7%至每桶35.81美元,到期的1月合約收於每桶34.74美元,盤中創2009年2月以來新低至每桶33.98美元;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2月布蘭特原油下跌0.53美元或1.4%成為每桶36.35美元,盤中創下2004年7月以來的11年新低至每桶36.04美元。

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Dennis Lockhart 21日指出,Fed對「緩步升息」的承諾,雖意味著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每隔一次會議就會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高一次,但實際的調升速度仍須視經濟數據而定。美國本週即將公布的重要經濟報告包括房屋銷售、耐久財訂單以及個人支出,屆時投資人會從中尋找更多線索來預測升息速度。

期貨市場預測的Fed升息步伐要比官方說法緩上不少。彭博社調查顯示,聯邦基金期貨價格暗示,投資人預估明(2016)年底前Fed僅會升息兩次。相較之下,FOMC與會官員12月16日預估,到了明年底聯邦基金利率應達1.375%(與9月的預測值相同),這與目前的0.25-0.50%中間值0.375%相比差了一個百分點,若Fed每次僅升息一碼(0.25個百分點),等於是預告未來一年央行會四度調高利率。

彭博社報價顯示,10年期「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rate,即相同到期年限的美國公債與美國抗通膨債券之間的殖利率利差,用來衡量投資人對未來通膨的預期)目前僅有1.48%,代表投資人預估美國未來10年的平均通膨年率只會達到1.48%。另外,10年期平衡通膨率即將連續第3年收斂,為美國國庫抗通膨債券(TIPS)自1997年發行以來最為綿長的跌勢。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