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興唱衰金價跌破1千美元!別期望升息等於利空出盡

圖片 7

MoneyDJ新聞 2015-12-16 15:14:2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聯準會(Fed)在縮手近十年後,預料會在本週首度升息,這不但拉升美元,以美元計價的黃金也跟著跌價。另外,由於黃金無法生息,因此當Fed調高聯邦基金利率後,黃金對投資人的吸引力也會跟著下降。不過,許多黃金多頭人士依舊堅信,央行升息之際就是利空出盡之時,早已反應升息因素的金價有機會觸底反彈。然而,法國興業銀行卻對這些人潑了一桶冷水,認為在Fed展開升息循環的環境下,金價明年恐將跌破1,000美元整數大關。

彭博社15日報導,法興全球資產配置部門主管Alain Bokobza在接受專訪時指出,Fed本週升息後,明(2016)年料將升息三次,而金價到了明年底也許會下探每盎司955美元。這意味著法興認為,金價恐將重挫約10%至2009年9月以來新低。Bokobza還說,明年Fed應該會繼續收緊銀根,美國經濟的成長則應會相對穩健,這樣的環境不利金價、黃金將成為重傷患。

第3季對貴金屬走勢的預測傲視群雄的新加坡華僑銀行(OCBC)與Bokobza可說是英雄所見略同。OCBC經濟學家Barnabas Gan上週才剛重申,預估明年底金價會跌到950美元,Fed在本週升息一(25個基點)後,明年底前會繼續把聯邦基金利率調高至1.5%。

雖然黃金曾在2004-2006年、1970年代末期曾在升息的環境中走高,但當時的情況與現在有很大差異。在1970年代末期,Fed升息是為了抑制通膨,而通膨本身就是帶動金價走揚的因素之一;相較之下,通縮問題卻經常成為今(2015)年投資人矚目的焦點。

另外,2004-2006年的升息期間,最新推出的黃金ETF帶動投資熱潮、再加上採礦業者將大量遠期銷售合約進行平倉,則使金價走出自己的路。如今的黃金市場與當時完全不同,不但黃金ETF連續第三年遭投資人賣超避險基金本(12)月還在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佈下史上最多的黃金期貨空單。

其實,金價接下來會怎麼走,完全要看Fed升息對美國經濟的衝擊程度。假如數據顯示經濟成長開始趨緩,那麼Fed可能會緊急煞車、甚至轉而降息,這將對金價有利。路透社15日報導,渣打銀行原物料研究部主管Paul Horsnall認為,假如Fed僅升息兩次,那將有利於金價。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b101713-11b1-4662-8f5c-20c7b0b464f4&c=MB110000#ixzz3uTAh7wS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