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垃圾債、油價崩!道瓊挫300點 標普破季線

MoneyDJ 新聞 2015-12-14 06:33:22 記者郭妍希 報導

油價續崩、再加上垃圾債慘跌,衝擊標準普爾500指數創兩個多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在15-16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更讓許多投資人決定先退場觀望。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2月11日終場下挫1.76%(309.54點)、收17,265.21點,創11月13日以來收盤新低;週線下跌3.26%。那斯達克指數下挫2.21%(111.7點)、收4,933.47點,創11月13日以來收盤新低;週線下跌4.06%。

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1.94%(39.86點)、收2,012.37點,創10月14日以來收盤新低,摜破60日移動平均線(2,034.84點);週線下跌3.79%。費城半導體指數下挫1.99%(13.45點)、收660.78點,創11月23日以來收盤新低;週線下跌4.44%。


20151212-dji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11日警告,在需求成長趨緩、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決意把產出拉到最大的衝擊下,全球石油供給過剩的情況至少會延續到明(2016)年底。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原油期貨價格聞訊重挫3.1%、收35.62美元,已連續6個交易日走軟,續創2009年2月以來收盤新低;過去一週的跌幅擴大至11%。另一方面,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布蘭特原油價格更重挫4.5%、收37.93美元,創2008年12月以來新低。

標普500的能源類股11日重挫3.4%,本月迄今跌幅已達到11%。其中,天然氣探勘、生產及銷售業者西南能源公司(Southwestern Energy Co.)、 石油與天然氣製造商Denbury Resources Inc.分別重挫13.99%、11.19%。

屬於領先指標的垃圾債隨著油價崩潰,也讓市場憂心忡忡。價值投資權威惠特曼(Martin Whitman)所創立的基金公司Third Avenue Management LLC 9日罕見地宣布,旗下的高收益債基金「Third Avenue Focused Credit Fund」將暫停贖回,以求有序地清算(Orderly Liquidation)。美國億萬富翁伊坎(Carl Icahn)11日更透過Twitter警告,高收益債才剛開始要全面崩毀。

貝萊德(BlackRock Inc.)發行的iShares iBoxx高收益公司債券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HYG.US)11日聞訊下挫至2009年以來新低。

投資人湧向美國公債避險,導致10年期公債殖利率出現9月以來最大單跌幅,則讓銀行類股走軟。道富銀行(State Street Corporation)、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與花旗(Citigroup Inc.)分別下挫4.24%、2.73%與2.92%。

另外,許多基金公司也在Third Avenue罕見停贖高收益債基金的衝擊下走弱。貝萊德下挫6.51%、為2011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富蘭克林資源公司(Franklin Resources Inc.)股價也下挫5.95%至三年低。

投資人緊張情緒大增。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1日狂漲26%、收24.39點,創8月24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過去一週共計狂飆65%,為今年夏季股災以來最大單週漲幅。

在其他個股方面,鐵路營運商CSX Corp.勁揚4.13%,帶動標普500的鐵路類股走強。美國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掌管的基金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傳出擬收購美國鐵路運輸公司諾福克南方(Norfolk Southern Corp.),激勵Norfolk股價上漲2.01%。Norfolk同時也是美加鐵路營運商Canadian Pacific Railway Ltd.想以270億美元併購的對象。

康寧(Corning Inc.)在同意把矽膠原料商Dow Corning Corp.的股權賣給化工大廠陶氏化學(Dow Chemical Co.)後,股價勁揚5.60%。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