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OPEC!沙國砍美國、亞洲1月油價 堅持不單獨減產

圖片 3

MoneyDJ新聞 2015-12-03 11:11:5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即將在本週五(12月4日)於維也納召開會議,但就在會議召開的兩天前,沙烏地阿拉伯竟然下調了美國、亞洲明(2016)年1月的原油官方售價,等於是對其他盼望OPEC能協議減產拯救油價的產油商直接打臉!

彭博社報導,沙國國營的沙烏地阿拉伯油品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2日透過電子郵件聲明稿表示,出售給美國的所有等級原油官方價將全面調降,而賣給亞洲的阿拉伯輕質原油(Arab Light)每桶售價則會比區域型指標折價1.40美元、折扣幅度高於今年12月的1.30美元。根據彭博社調查,煉油商與交易員原本預期,沙國明年1月的亞洲官價對區域型指標的折價幅度應該會擴大0.25美元。亞洲的油價標竿是以阿曼、杜拜油價指標的平均值來計算。

Mizuho Securities USA Inc.期貨部主管Bob Yawger表示,沙國在會議召開兩天前直接調降美國、亞洲這兩個重量級市場的原油售價,等於是在打臉OPEC,也是在對全球昭告沙國根本不打算縮減石油的輸出量。

在市場預期OPEC將不會減產的衝擊下,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1月布蘭特原油大跌1.8美元或4.1%成為每桶42.49美元,接近8月所創下的六年半新低。另外,美國最大石油ETF「U.S. Oil Fund」(代號為USO.US)2日終場也下挫3.63%、收12.48美元,創歷史收盤新低(見左圖)。

沙國和其波斯灣盟國嘴上雖說會在油價進一步走軟時減產,但卻把其他國家拿來當擋箭牌,堅稱伊朗、伊拉克、俄羅斯等產油國也要一同行動。華爾街日報2日報導,中東海灣國家一名官員在OPEC召開會議前表示,沙國當然覺得有減產的需要,但他們絕對不會單獨行動,每一個國家都必須共同參與,這當中包括伊朗、伊拉克與其他非OPEC產油國。

伊朗雖不斷呼籲沙國減產,但本身卻打算在西方國家制裁明(2016)年解除後立即增產石油。一名官員表示,伊朗早已因為制裁而減產,沙國則趁虛而入、將伊朗取而代之。另一名官員則指控沙國與其波斯灣盟國之所以反對減產,是因為國際局勢讓中東國家分裂。

俄羅斯則因為盧布重貶、能夠抵銷油價下挫的價差,因此仍在不斷增產中。彭博社10月2日報導,俄國能源部CDU-TEK部門數據表示,9月份原油和冷凝油(condensate)的每日產量達 1,074 萬桶,比去年同期高出1%,且突破今年6月創下的歷史新高。俄國預算有半數來自原油和天然氣收入,該國面對油價腰斬不動如山,持續增產。原因之一是俄國盧布兌美元重貶,油商賣油大賺美元,實際支出卻以盧布計算,當中匯差可創造利潤。

除此之外,美國庫存仍舊不斷跳升。美國能源部2日公佈,上週原油庫存增加120萬桶至4.894億桶,為連續第10週增加,接近4月24日當週寫下的歷史高點4.909億桶。

在所有產油國都在競相生產、以免市佔遭搶的情況下,頁岩油商等原油業者想要等到供給減少,恐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b98ec34-596d-4a02-9b67-8ce3cecd0754&c=MB010000#ixzz3tEqxtw94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