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人民幣3個月低!SDR權重若僅10% 恐下探8月低點

圖片 3

MoneyDJ新聞 2015-11-27 14:32:5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即將在11月30日決定是否要讓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簡稱SDR)的一籃子貨幣之內,而人民幣在市場擔憂人民幣SDR權重恐小於預期的影響下,今(27)日挫貶至近三個月低。

彭博社27日報導,瑞穗行指出,雖然IMF內部預估人民幣在SDR的權重會有14-16%,但市場卻認為,由於使用上仍有限制、人民幣的權重大概只有10%;假如IMF最後公布的人民幣權重比上述數值都還低,那麼匯價勢必會走貶。Credit Agricole CIB預估,若人民幣在SDR獲得14%的權重,那麼各國央行未來六年會把7,700億美元的資金配置到人民幣,假如權重是10%、那麼流入的資金會減至5,400億美元。

加拿大皇家銀行亞洲外匯策略部主管Sue Trinh則表示,市場大多還是以IMF的預測為準,權重最後若僅有10%、那麼人民幣恐立即面臨拋售賣壓。他說,就算離岸人民幣在SDR決定公布後立即貶破6.45元兌換一美元、甚至下探6.50關卡,他也不會意外。另一方面,在岸人民幣則完全是由官方定價,但不排除會測試交易區間的下緣。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離岸人民幣27日開盤迄今最高一度升值0.18%至6.4446、創9月8日以來盤中新高。

美銀美林證券上週五(11月20日)就曾直指人民幣會在SDR決策出爐後走貶(見此),根據知名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com)11月23日取得的報告內容,該證券認為人民幣相對於美元恐怕會在明(2016)年重貶最多10%。

美銀美林指出,北京自8月11日起降開始積極干預市場、撐住人民幣匯價,這應該與IMF的SDR決策有關,因為若人民幣貶幅過劇、可能會增加反對聲浪。也就是說,無論IMF的投票結果為何,北京在SDR決定出爐後、撐住人民幣的意願都會減少。

另外,北京最近決定解除大陸人民購買海外資產的管制、上海將率先開放,這與市場認為北京無法容忍資本外逃、人民幣貶值的看法大相逕庭。美銀美林認為,中國資本帳日益開放,北京將無法在降息的同時還繼續支撐人民幣匯價,因此預估人民幣會繼續貶值。目前企業背負的債務對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例已超過120%,在陸企獲利持續惡化的情況下,當前的實質利率委實太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e55c882-57de-4f82-898e-654710eb2ce1&c=MB110000#ixzz3sfznygM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