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縮惡夢再現?日核心CPI連3個月負成長、但加碼無望?

MoneyDJ 新聞 2015-11-27 08:24:34 記者蔡承啟 報導

根據日本總務省27日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受原油價格走跌影響,2015年10月份日本排除生鮮食品後的核心CPI為103.5,較去年同月下滑0.1%,減幅持平於Thomson Reuters事前所作調查的預估值,但已連續第3個月呈現負成長(陷入通縮)。

另外,作為先行指標的2015年11月份東京核心CPI為102.0,持平於去年同月水準,結束連4個月下滑局面,略優於Thomson Reuters事前作所調查下滑0.1%的預估值。


日本核心CPI連續第3個月陷入負成長,且BOJ總裁黑田東彥近來常掛在嘴上的扣除生鮮食品以及能源之後的「核心核心CPI」增幅也出現縮小局面。

根據總務省公布的資料顯示,10月份日本「核心核心CPI」年增0.7%、增幅較9月份(年增0.9%)縮小了0.2個百分點。

日本核心CPI年減0.1%,符合市場預期,日圓匯率未呈現顯著變動。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27日上午7點55分為止,美元兌日圓報122.63;在上述數據公布前(7點29分)美元兌日圓報122.59。

彭博社27日報導,在11月13-17日期間針對41位經濟學家進行調查後得知,高達46.3%(19位)的經濟學家認為BOJ不會加碼寬鬆,比重較前次(33.3%、BOJ 10月30日會議前)呈現大幅度增加。

彭博社指出,在前次調查中,36位經濟學家中的16位認為BOJ會在10月30日加碼寬鬆,不過隨著BOJ 10月30日未加碼,目前該16位經濟學家大多將可能加碼的時間延後至明年1月(29.3%)或4月(17.1%),部分則轉為認為BOJ不會加碼。

BOJ總裁黑田東彥在10月30日金融政策決策會議後舉行的記者會上指出,在當日(10月30日)舉行的會議上,與會委員們討論了各式各樣的議題,但並未觸及到有關要加碼寬鬆的議題。

不過BOJ雖未在10月30日加碼,但卻在當日將2%通膨目標(核心CPI年增幅達2%)達成時間自原先預估的「2016年度前半」延後半年時間至「2016年度後半」。

關於2%通膨目標達成時間延後一事,黑田東彥表示,這主要是因為能源價格低於預期所致。黑田表示,因原油價格走跌等因素影響,導致2015年度和2016年度的通膨率恐較預期來得低。不過,黑田重申,日本物價基調持續呈現穩健改善。

Thomson Reuters報導,瑞信證券(Credit Suisse)11月25日公開了藉由大數據(Big Data)預測BOJ金融政策的系統,而根據該系統研判,現階段BOJ在今後2-3個月內料不會加碼寬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