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醫療健保、能源類股不支倒地!道瓊小跌

MoneyDJ 新聞 2015-11-20 07:15:05 記者郭妍希 報導

美國健保業者Unitedhealth Group, Inc.發佈獲利預警、衝擊健康照護族群,能源類股又隨油價走軟,使得昨(18)日才剛因聯準會(FED)強調升息步調緩又小而跳漲的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今日只能勉強撐在平盤附近、終場則小幅收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1月19日終場下跌0.02%(4.41點)、收17,732.75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03%(1.56點)、收5,073.64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11%(2.34點)、收2,081.24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22%(1.49點)、收663.63點。


20151120-djiUnitedHealth Group 19日警告,受到成本高昂的影響,該公司對歐巴馬版健保「可負擔照護法」(Affordable Care Act)所成立的「健保交易所」將逐漸減少參與度,甚至可能在2017年完全退出。UnitedHealth同時還調降了2015年每股盈餘預估值。UnitedHealth聞訊大跌5.65%、創2011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為道瓊30支成分股中跌勢最慘重的個股。

其他健康照護類股也同步下挫。醫療保險公司Anthem, Inc.、健保商安泰集團(Aetna Inc.)分別下挫6.88%、6.52%,而醫療連鎖機構Tenet Healthcare Corp.、醫療機構營運巨擘HCA Holdings Inc.也分別重挫8.02%、6.87%。

另外,美國財政部可能在本週祭出方案、阻止業者透過併購案把總部移到海外規避重稅,則衝擊輝瑞藥廠(Pfizer Inc.)、肉毒桿菌知名廠商愛力根(Allergan Plc)分別下挫3.06%、2.82%。

彭博社18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指出,輝瑞、愛力根最快下週一(11月23日)就會對外公布併購消息,若以每股380美元成交、那麼併購總額將接近1,500億美元,打破健康照護產業史上的新高紀錄,也是今(2015)年以來規模最大的併購案。不過,美國財政部18日稍晚發函對「稅負倒置」(tax inversions,指企業進行海外購併後,母公司即可藉此移往海外低稅率地區)提出警告,也許會讓輝瑞、愛力根的最終協議遭到延遲。財政部透過信函指出,正在檢視海外併購案的處理方案,預計本週稍晚會發佈指導原則。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昨日才剛跳漲2.93%,今日又回跌1.53%。

另一方面,能源類股在油價下挫至3個月低點的衝擊下走軟,德州石油和天然氣探勘暨生產商契薩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 Corp.)、石油與天然氣製造商Denbury Resources Inc.分別重挫10%、6.23%。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原油期貨價格19日終場下跌0.5%、收40.54美元,創8月26日以來收盤新低。華爾街日報甫於17日報導,能源顧問機構Ritterbusch & Associates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受到中國、歐洲與日本的經濟數據令人失望的影響,預估NYMEX原油期貨價格下週可能會回測8月底的前波低點(37.75美元)。

投資人緊張情緒略增。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昨日大跌11%後,今日僅小漲0.8%、收16.99點;11月以來總計上揚了13%。

半導體類股逆勢走強,成為盤面中的一大亮點。英特爾(Intel Corp.)終場跳漲3.44%、收34.30美元,創11月3日以來收盤新高。英特爾19日預估,明(2016)年營收成長率有望達到5%附近,並強調就算PC市況欠佳、該公司依舊能繼續成長。彭博社調查顯示,分析師原本預估該公司明年營收成長率將達到4%。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