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被紅色供應鏈輾過?LGD傳重金打造10代OLED廠

 

MoneyDJ新聞 2015-11-19 11:47:4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中國面板廠串起紅色供應鏈,對液晶面板供應商窮追猛打,不想被陸廠輾壓而過的南韓業者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LG Display Co. (LGD)紛紛砸下重金加緊投資OLED,希望能在競賽中率先拿下一城。


韓媒BusinessKorea 19日引述業界消息報導,LGD計畫在南韓坡州打造第10代OLED面板生產線「P10」,預計將投入4-5兆韓圜的資金(相當於34.2-42.7億美元)。

LGD之前就曾在7月宣布斥資1兆韓圜(8.5397億美元)於龜尾建造新廠,將生產尺寸為1,500mm x 1,850mm的6代OLED基板。坡州、龜尾新廠的投資總額預計會在今(2015)年達到5-6兆韓圜。

業界相信,LGD認為OLED是未來營運的新引擎,可望取代成長將在3-4年內停滯的液晶面板,因此才會如此積極投資OLED、希望搶佔先機。另外,LGD還考慮到蘋果(Apple Inc.)也許會在2017-2018年採用OLED面板,而P10廠到時候也將投產、正好能銜接上。

除了OLED之外,LGD還可能會投資低溫多晶矽(Low Temperature Poly-silicon;簡稱LTPS)與金屬氧化物(oxide-based)液晶面板。三星旗下的面板事業Samsung Display先前也決定將8代線轉換為金屬氧化物面板生產線。

Samsung Display之前就傳出已暫停了五代液晶面板生產線「L5」的運作,直接進入出售設備的階段,接下來可能會改朝OLED投資、希望能拉開與陸廠之間的差距。

韓媒BusinessKorea 11月13日引述業界消息報導,L5生產線位於忠清南道天安市、是在2002年開始投產,由於設備已經過時,製造的液晶面板主要用於筆記型電腦顯示器等中小型IT裝置。根據一名Samsun Display主管的說法,L5生產線已在10月關閉、目前正在尋找願意接手閒置設備的買主,確切的出售金額尚未敲定。Samsung Display去(2014)年才剛關閉天安市的四代液晶面板生產線、將之賣給中國面板廠信利光電(Truly)。

在出售設備之後,市場猜測,Samsung Display可能會直接在L5廠房打造OLED面板生產線、供應蘋果所需。一名業界人士指出,在中國液晶面板商近來開始擴產的進逼下,三星究竟會在液晶面板線投入大筆資金、抑或是把焦點移到OLED上,是大家關注的重點。

AppleInsider、PhoneArena 10月27日報導,韓媒ETNews稱,LGD獨攬首代蘋果錶的OLED訂單,三星不甘LGD獨享肥單,成功卡位,將與LGD同為二代蘋果錶的OLED供應商。

另外,據悉三星送交OLED面板樣品,供蘋果參考,可用於新iPhone。iPhone堅守LCD陣營,歷代機種全用LCD面板,由於蘋果採行新科技的慣例是先在單項產品採用,之後再逐步推廣。要是蘋果對OLED也有相同打算,或許會先

在蘋果錶試用之後,進一步用於iPhone等產品。OLED耗電少,也不須背光模組,能讓iPhone更輕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0a5c3ea-b5d4-45e0-9fac-4dc05b4667a6&c=MB010000#ixzz3rufuSsm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