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超車台積電、英特爾,搶頭香推10奈米SRAM

MoneyDJ新聞 2015-11-18 14:03:41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三星週三宣布,獨立領先業界運用10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製程生產SRAM(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意謂著三星10奈米製程技術或許已經超越台積電(2330),甚至連晶片龍頭英特爾(Intel)都被三星超車。

SRAM速度比DRAM快,常被當作中央處理器CPU)的快取記憶體,藉以提高CPU存取效率。台積電與英特爾在SRAM製程技術上目前還分別停留在16與14奈米。

三星成功開發新世代SRAM,也代表其處理器製程工藝進階至10奈米的過程相當順利,估計有望在2017年初進入全面量產,將使三星爭搶處理器代工訂單佔得有利位置。(ETnews.com)


與14奈米SRAM相比,10奈米可將128MB記憶體單位儲存面積縮小37.5%,配合10奈米打造的處理器,不僅運算效能加快且佔用空間更小。三星希望明年底將10奈米完成商業化。

另外,三星還同時將平面NAND快閃記憶體製程技術從16奈米推進至14奈米,將可降低生產成本、改善營利率。東芝、美光目前還停留在15-16奈米製程階段,並認為這是平面NAND記憶體工藝的極致,之後將朝3D堆疊發展。不過在三星做出突破後,或許平面NAND還有進一步延展的可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69d3721-74d4-45fc-94aa-6dae7ce62d4a&c=MB010000#ixzz3rp4g7na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