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零售寒風陣陣、油價下探40美元!道瓊連3黑

20151114-djiMoneyDJ 新聞 2015-11-16 06:22:15 記者郭妍希 報導

美國零售銷售數據低於預期、顯示經濟復甦的狀態仍舊不均,但此時聯準會(FED)官員卻已開始考慮要在12月升息、令投資人大感憂心,而油價下挫、直逼40美元整數關卡,也拖累能源類股走勢,消息傳來衝擊才剛在12日跌破關鍵200日移動平均線的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連續3個交易日收黑、週K線更結束連6紅。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1月13日終場下挫1.16%(202.83點)、收17,245.24點,創10月21日以來收盤新低;週K線下挫3.71%。那斯達克指數下挫1.54%(77.2點)、收4,927.88點,創10月22日以來收盤新低;週K線下挫4.26%。

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1.12%(22.93點)、收2,023.04點,創10月21日以來收盤新低;週K線下挫3.63%。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93%(6.06點)、收643.71點,創10月13日以來收盤新低;週K線下挫4.84%。

美國13日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10月零售銷售額增幅遜於市場原先預估,而躉售物價也在10月意外下跌、已連續第2個月走軟。另一方面,利率降低、店家大打折扣則使美國消費者信心在11月上旬攀升至4個月新高。

自從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提出12月仍有升息的可能之後,標準普爾500指數在接下來的8個交易日之內僅上漲1日,過去一週以來能源、科技與非必需性消費類股更分別下挫至少4.5%、8月以來新高。

克里夫蘭聯邦儲備銀行總裁Loretta Mester 13日表示,美國經濟日益復甦,已為更高的利息做好準備。她預估,今(2015)年底至明年一整年,經濟有望成長2.5-2.75%。

FED包括紐約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C. Dudley、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與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總裁Charles Evans與重量級官員甫於12日接連發表談話,除了重申今年可能開出升息第一槍之外,卻也強調謹慎處理升息議題的重要性。

FED下個月調高聯邦基金利率的可能性,在美國10月優於預期的就業報告出爐後便一路往上升。根據彭博社調查,期貨交易商13日預估,FED 12月升息的機率達到64%、遠高於10月份當時預估的27%。

投資人緊張情緒升高。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3日跳漲9.3%、收20.08點;過去一週暴漲了40%、創8月以來最大單週漲幅。

油價在全球需求趨緩、原油供應過剩的衝擊下持續走軟。華爾街日報報導,國際能源署(IEA)13日再次對全球龐大的原油庫存示警,宣稱假如供應不減,那麼就算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以外的產油商如期減產,明年油價還是會繼續低迷。根據IEA的月度報告,截至9月底為止,已開發國家的原油庫存已攀升至接近30億桶。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原油12月期貨價格13日終場下挫2.4%、每桶收40.74美元,創8月26日以來收盤新低,使過去一週的跌幅累積至8%。美國石油一哥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德州石油和天然氣探勘暨生產商契薩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 Corp.)聞訊分別下挫1.65%、3.48%。

繼全美最大百貨公司梅西百貨(Macy`s Inc.)第3季(8-10月)營收的衰退幅度創2010年以來新高之後,美國高檔百貨公司Nordstrom Inc.也在美股12日盤後宣布調降全年度財測,在在顯示消費者去百貨公司逛街的意願下降。Nordstrom終場大跌14.98%,而前(11)日才剛重挫13.99%的梅西百貨、13日也再度下挫4.21%。

另一方面,知名精品品牌廠商Fossil Group, Inc. 12日大砍財測,更令期股價暴跌36.5%、收32.39美元,創2010年2月8日以來收盤新低。Fossil將今年度營收自原本預期的「下滑4-8%」修正為「下滑8-10.5%」,每股盈餘預估區間也自4.8-5.6美元下修至4.15-4.75美元。

網路設備業大廠思科(Cisco Systems, Inc.)則受到公司宣稱全球經濟趨疲、美元走強衝擊國際設備銷售業績之後,股價重挫5.82%、收26.21美元,跌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並創10月2日以來收盤新低。

其他網路設備類股也同步走軟。全球網路流量管理解決方案領導廠商F5 Networks, Inc.、網路設備業者瞻博網路(Juniper Networks Inc.)分別下挫4.08%、3.17%。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