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公司古老報告神預測,命中太陽能發展關鍵年

www.bloomberg.com

(新聞來源:TechNEWS) 作者

好的報告帶你上天堂,壞的報告害你住套房,很多人常批評市面上的各種產業研究報告常常是胡謅的,或懷疑是「出貨文」,當然,市面上報告良莠不齊,未來也不是那麼容易預測,但是真正的專家洞察未來的能力,有時讓人驚奇不已,一篇石油巨擘艾克森(Exxon)在 1989 年的陳年內部報告,竟然準確的命中太陽能發展的關鍵時程。


艾克森在 1999 年與美孚(Mobil)合併為艾克森美孚,兩家公司都是 1911 年標準石油(Standard Oil)遭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分裂而成的公司,石油公司怎會研究太陽能?這有當年的歷史因素在。

1978 年底,伊朗發生反君主大規模示威,演變到 1979 年 1 月伊朗國王出逃,2 月忠於王室的軍隊戰敗,4月成立共和國,之後到 11 月發生伊朗人質危機,同年 3 月,也發生美國三哩島核洩漏事故,由於中東動亂引起對石油的憂慮,而核電廠事故又掀起對核能的不信任,同時,當年也正開始研究溫室效應,於是美國政府積極推動替代能源。

艾克森的能源戰略眼光也非常有遠見,若有一天石油用盡,石油產業就完了,但艾克森自我定位為是能源公司,石油用盡,人類還是需要能源,能源企業可永垂不朽,這就是艾克森為何會進入太陽能產業的原因。

如今任職於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的彼得‧艾森伯格(Peter Eisenberger),當年為艾克森雇用無數科學家,研究各種能源領域,進行基礎研究,1980 年代中期油價下跌,艾克森更積極檢視資產,於是彼得‧艾森伯格與一位負責策略規劃的物理學家,共同撰寫報告,評估艾克森的太陽能部門資產,經過嚴謹的預測,報告表示,當年的太陽能成本過高,不值得投資,並預測,太陽能要到 2012 年才值得投資。

艾克森根據這篇報告,立即處理掉當年的太陽能部門,真是「好的報告讓你出套房」的典範,但這篇報告驚人之處,在於過了 25 年之後,2011 年,太陽能面臨最新一波崩跌,使得 2011 年初到 2013 年美國太陽能成本下降 6 成,而從成本端來看,太陽能的原物料矽成本自 2008 年初起至 2011 年底崩跌 94%,2011 年以後至今晶矽成本又再跌了 47%,因此 2012 年真的成為太陽能發展的關鍵年,如今雖然太陽能成本仍然高於風能,但在全球許多地區已經達到電網平價。

 

科技發展其實維持相同發展曲線

若將時間拉長來看,太陽能產業的變化程度其實相當驚人,30 年來,太陽能模組價格下跌 95%,彼得‧艾森伯格在當年要預期貴到不行的太陽能做不起來可說相對容易,但是,他是如何預測到太陽能日後會跌 95%,跌到具有市場經濟價值,並且還能神準的押中下跌曲線與市場價值黃金交叉的時間點呢?

彼得‧艾森伯格表示,其實科技發展一直維持著一個驚人的相同發展曲線,有充分的歷史資料,顯示人類的投資與研發努力會如何反應在科技進展速度上,因此可利用這樣的歷史曲線,準確的預測未來的某個時點科技會進展到某個程度。

不過人畢竟不是神,該篇老報告還是有預言失靈之處,報告中預期電力公司會大力擁抱聚光式太陽能,對照日後發展,大型聚光式太陽能計畫的確曾經成為投資選項之一,不過在太陽能電池價格下跌節節進逼下,聚光式太陽能死傷慘重,加上指標性的加州伊萬帕(Ivanpah)聚光式太陽能計畫發電量不如預期,恐怕在電力領域遭到淘汰,不過說來有趣,聚光式太陽能最新的出路,則是用來協助開採石油

彼得‧艾森伯格於 2010 年離開艾克森美孚,成立碳捕捉技術新創事業,捕捉二氧化碳並將其轉換為合成燃料或原物料,他表示,幾乎所有協助公司成立與發展的重要人士都來自於艾克森美孚,只有這些人不把他當瘋子看。

艾克森美孚如今仍然投入相當多資源研究各能源領域,包括太陽能電池、生質能源與碳捕捉技術,不過老東家顯然與彼得‧艾森伯格的看法相反,2015 年 5 月時,艾克森美孚執行長雷克斯‧提勒森(Rex Tillerson)表示並沒有投資可再生能源的計畫,並鄙視為:「我們選擇不要故意賠錢。」這回到底是否仍然是彼得‧艾森伯格有遠見,還是艾克森美孚才是對的?在不遠的未來,或許可以再回頭印證一次。

延伸閱讀: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