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陸傾銷!英鋼鐵業快完蛋、當局出手相救

MoneyDJ 新聞2015-11-11 16:55:54 記者 陳苓 報導

中國鋼鐵產能過剩,價格低到比白菜還便宜,業者拼命把產能往外塞,導致歐洲鋼鐵業陷入危機。英國當局緊急出手相救,援助方案有望在數週內生效。


英國電訊報10日報導,英國艱苦掙扎的鋼鐵業,有望在本月底獲得援助。當地能源成本高、不敵中國低價製品傾銷,鋼鐵業飽受打擊。過去半年,SSI、Tata、Caparo Industries大砍5,000人。英國業者大聲疾呼,希望工業用戶電費的高環保稅率,能獲得退稅,降低營運成本,不然恐得繼續裁員減薪。

英相卡麥隆已承諾刪減綠能稅,不過此舉算是國家補助,需要歐盟同意才能實施。英國工業大臣Anna Soubry透露,正等待歐盟簽字,據她了解,應該幾週內就會拍板定案。

英國9日才召開緊急峰會,討論鋼鐵業危機,企業呼籲實施反傾銷稅和能源補貼,但雙方未達共識。業者對此大表不滿,UK Steel主管Gareth Stace指出,政府明白問題的嚴重性固然不錯,短期內卻沒有實質行動。歐洲鋼鐵業同業聯盟(EUROFER)估計,中國年度過剩鋼鐵產能高達3.5億噸,是歐洲整體鋼鐵產出的兩倍,暗示若不採取行動,歐洲將被中國廉價鋼材淹沒,企業難以生存。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盟會員國部長9日下午將開會討論鋼鐵業者目前所面臨的險峻局勢。EUROFER秘書長Axel Eggert指出,如果現狀沒有改變的話、將會有更多鋼鐵廠宣布關閉。EUROFER統計顯示,2009年以來旗下33萬名從業會員已縮減五分之一。

彭博社報導,美國商務部初判,將對中國五家廠商的抗腐蝕性鋼品(CRS)課徵236%進口關稅。包括EUROFER、美國鐵鋼協會等九大組織11月5日表示,全球目前有將近7億噸的過剩產能、中國就佔了4.25億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