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創3個月新低 ETF減持

gd1

MoneyDJ 新聞2015-11-09 07:32:29 記者 黃文章 報導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11月6日收盤下跌16.5美元或1.5%成為每盎司1,087.7美元,創下3個月新低;美元指數上漲1.2%則是創下6個月新高,12月白銀期貨下跌2%成為每盎司14.691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下跌1.4%成為每盎司940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下跌1.1%成為每盎司612.95美元。週線金銀鉑鈀分別下跌4.7%、5.6%、5%、9.5%。路透社報導,現貨金價週線創兩年來最大跌幅。


美國10月非農就業人口新增27.1萬人,遠優於18.2萬人的預期,這也令聯準會(Fed)12月升息的機率進一步提高,帶動美元指數大漲1.2%創下6個月新高,商品價格則全面承壓,彭博商品指數創下16年新低。全球最大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黃金信託基金(GLD.US)6日黃金持有量減少2.68公噸成為669.089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SLV.US),白銀持有量持平為9,756.57公噸。

中國人民銀行6日公佈的數據顯示,10月底大陸黃金儲備較前月611.89億美元增加至632.61億美元。以倫敦金10月30日午盤定盤價每盎司1142.35美元計算,黃金儲備約較前月5,493萬盎司增加45萬盎司至5,538萬盎司,或約增加14公噸(1金衡制盎司等於31.1034768公克),這是大陸連續第四個月增加黃金儲備。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宣佈黃金儲蓄、黃金主權債券以及金幣銷售等的黃金貨幣化計劃,希望將印度民間的黃金儲備投入到金融體系當中,以緩解該國對黃金進口的需求,並刺激經濟。莫迪的計劃中,包括在銀行設立黃金儲蓄帳戶,最小限度可儲存30克黃金,銀行將會以金條或者現金的形式提供利息。印度是最大黃金消費國,其民間的黃金存量估計達到2萬噸。

瑞銀集團(UBS)發佈的一份調查結果顯示,相當一大部分的印度居民樂於加入黃金貨幣化計劃,同時也不反對寺廟黃金存入銀行,這或可能令該國的黃金貨幣化計劃取得超出預期的成功。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印度總監Somasundaram PR則表示,黃金貨幣化計劃有可能改變印度的黃金產業,不過仍需要一些時間來贏得民眾的信任與接受。

對黃金貨幣化計劃的質疑仍然不少,印度寶石和珠寶貿易聯合會南部會長Anantha Padmanabhan表示,依目前的計劃可能連20噸黃金都收不到。他指出,民眾普遍擔心被稅收單位質問黃金的來源,而政府在這方面並未表態。而新計劃的黃金年利率達到了2.25%-2.50%,雖然比以前類似計劃的利率高出了約1個百分點,但相比印度存款目前約8%的利率仍低了很多。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11月6日收盤下跌0.6%成為每磅2.2420美元,週線下跌3.3%。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