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升息疑慮罩頂、2年債殖利率衝四年半新高!

MoneyDJ新聞 2015-11-05 08:02:3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見圖)的證詞令12月升息機率大增,帶動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衝至四年半新高。

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1月4日尾盤時,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4.6個基點至0.816%、創2011年4月以來收盤新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上漲1.3個基點至2.232%、創9月16日以來收盤新高。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葉倫4日前往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The 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作證時表示,若經濟許可,那麼12月升息確實有其可能性(live possibility)。她說,目前FED尚未就此做出決定,一切端賴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對即日起至12月止所做的經濟數據評估而定。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Dudley 4日隨後也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完全同意葉倫的說法。

CNBC報導,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聯邦基金期貨數據顯示,投資人預估的12月升息機率在葉倫發表證詞後跳升至60%。

債券市場自從FOMC在10月28日宣稱12月會議要考慮升息之後,就持續面臨賣壓。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報導,短天期公債價格面臨的壓力最大,主因其殖利率對FED的短期利率展望高度敏感。United Nations Federal Credit Union投資長Christopher Sullivan也指出,最近的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應能自行緩步成長,葉倫的說法讓升息變得更加有可能。

根據人力資源服務公司ADP Research Institute與穆迪分析公司4日公佈的全美民間就業報告,經過季節性因素修正後,10月份民間非農業聘僱人數增加18.2萬人,顯示就業市況仍在穩定改善。美國勞工部即將在本週五(11月6日)公布眾所矚目的10月就業報告,ADP的數據則讓投資人心裡先有個底。

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平均預估,10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將新增18.2萬人、失業率則會從9月的5.1%下滑至5%。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