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兩年債利率創歷史新低,歐元兌美元週線重挫

MoneyDJ新聞 2015-10-26 06:27:34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23日報導,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22日發表最新談話前歐元區公債殖利率呈現負數的總額僅有1.38兆美元,但現在已暴增至1.57兆美元、佔整體市場比重達四分之一。德國、法國兩年期公債殖利率23日創下歷史新低,分別跌至-0.348%、-0.292%;義大利、西班牙兩年期公債殖利率23日最低分別跌至-0.014%、-0.02%。


這意味著目前約有7,520億美元的歐元區公債因殖利率低於目前的存款利率(-0.20%)而被排除在ECB量化寬鬆(QE)購債計畫之外。彭博美元現貨指數連續7個交易日收高、創1月26日以來最長連漲紀錄。聯準會今年內升息機率自一天前的34%升至36%;明年3月升息機率也上揚至60%。

Sharecast 23日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預期ECB 12月將宣布展延QE實施期限。ECB 1月宣布,2015年3月起每個月購買價值600億歐元債券、至少會實施至2016年9月為止。

負殖利率的壞處?歐洲央行(ECB)5月28日透過半年度《金融穩定評估》坦承,史上最低的利率令保險業與銀行業面臨壓力,因為他們越來越難找到可以支付營運成本以及滿足獲利目標的金融資產。BBC News報導,匯豐控股6月9日宣布全球將裁員2萬人、當中包括英國的8千人。匯豐集團行政總裁歐智華當時表示,世界已經改變、匯豐必須與時並進。

Thomson Reuters 23日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10月20日為止當週美元整體淨多單部位自此前一週的189.7億美元降至133.2億美元、創2014年7月中旬以來新低,連續第3週呈現縮減。

CFTC統計顯示,日圓淨空單自13,832口大減至3,639口,歐元淨空單自80,576口降至62,566口。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23日紐約匯市尾盤為止歐元兌美元貶值0.87%至1.1012、連續第3個交易日走低;週線(見圖)重挫3.0%、創5月18日當週以來最大跌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02ae6a8-2dca-4e6a-a277-07147195d5e7&c=MB010000#ixzz3pcipe8N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