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InFO良率有進展、蘋果明年採用?精微超笑納大單

MoneyDJ新聞 2015-10-23 12:09:4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隨著台積電(2330)的封裝技術「整合型扇出型封裝」(integrated fan-out,InFO)可讓手機變得更輕更薄、預料將如期量產,而分析師預估,大客戶蘋果(Apple Inc.)明(2016)年就會在iPhone 7採納InFO科技。(圖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barron`s.com 22日報導,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師Mark Li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台積電似乎將按照原定計畫克服困擾業界多年的良率偏低問題。他表示,若與目前一般在使用的覆晶堆疊封裝(FCPoP)相較,InFO可移除封裝中的基板,讓行動系統單晶片(SoC)的厚度減少0.8-1釐米(mm)。另外,邏輯IC晶粒與印刷電路板之間的距離愈短,愈能加快散熱速度、拉高允許耗電量上限,還有機會讓效能提升20%(但須付出功率耗損的代價)。

Li預估,若封裝良率合理,InFO成本只會比FCPoP多5-10%。


 

蝕刻系統供應商精微超科技(Ultratech, Inc.)甫於10月14日發佈新聞稿宣布(見此),已接獲一家半導體製造巨擘的大訂單,將供應高階封裝AP300微影系統(lithography systems)。AP300系統會應用在扇出晶圓級封裝(Wafer Level Packaging;WLP)中,目的是生產高階晶片預料將自2015年第4季起提供給上述客戶位於台灣的廠房

Li指出,Ultratech口中的大客戶應該就是指台積電,而下單的目的就是要擴充InFO產能。目前看來台積電似乎已經有所進展,未來有望克服良率的挑戰

台積電的InFO成果優越,技壓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等對手,專家也對此寄予厚望,估計2016年IC封測大廠艾克爾國際科技(Amkor Technology, Inc.)等外包半導體封裝測試(OSAT,outsourced assembly and test)業者將相當難熬,而InFO更有望幫助台積電取得蘋果A10應用處理器與其他高階智慧機的多數訂單。

barron`s.com曾於9月15日報導,一家美系外資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台積電持續投資尖端矽晶圓製程科技,自今(2015)年第2季起就一直在為蘋果量產16奈米製程的A9等晶片組,而10奈米製程預計今年底就會開始風險生產(Risk Production)、明年Q4進入量產期。相較之下,OSAT業者的技術卻長期停留在晶片尺寸覆晶封裝(flip chip CSP)的階段。

根據報告,雖然InFO製程的良率學習曲線較長,近期對台積電而言仍屬於賠本生意,但這種科技卻能讓封裝後的晶片變得較薄、效能又較佳,能一舉拉高技術門檻、與三星等對手做出區隔。假如台積電的對手無法跟上,那麼客戶將找不到第二個供應源。該證券相信,台積電正在為蘋果與其他重要客戶投資並建立InFO產能。假如InFO能在明年成功獲得iPhone 7的A10處理器採納,那麼台積電將非常有機會取得A10的多數訂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ab1f800-8bcd-4b86-83eb-bfa60e66170c&c=MB010000#ixzz3pNRLEfJ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