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A9晶片門在華為麒麟950重演?傳三星搶台積訂單

MoneyDJ新聞 2015-10-16 12:16:1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華為旗下IC設計商海思半導體(HiSilicon Technologies)自行研發的行動處理器的「麒麟(Kirin)950」原本是交給台積電(2330)以16奈米FinFET製程技術代工,如今卻殺出程咬金,傳出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已提出要以14奈米FinFET製程技術替華為代工。

Androidheadlines.com 15日報導,海思早已和台積電敲定要以16奈米製程打造系統單晶片(SoC),目前並不清楚三星的14奈米製程晶片是否會直接把台積電取而代之、抑或是兩者將相輔相成。


 

據報導,三星積極降價為晶圓代工事業拉攏客戶,再加上該公司努力拉升製程技術,有機會取回數年前流失的市佔率。

韓國亞洲經濟報中文版甫於10月12日報導,依據南韓半導體業界的說法,三星最近與海斯簽署了14奈米FinFET代工合約,目前正在就晶片生產與海斯研發人員進行協商。有分析認為,海思之所以選擇三星,是為了具備能與iPhone、Galaxy智慧機媲美的生產能力,海思內部也設定,麒麟系列處理器必須發展成與高通驍龍(Snapdragon)、三星Exynos系列產品同等級的晶片。

蘋果(Apple Inc.)iPhone 6s/6s Plus內建的A9處理器就有採用16奈米製程的台積電版本、14奈米製程的三星版本。不過,原本市場認為14奈米製程的三星版A9表現應該會比16奈米佳,但網友實測結果卻正好相反,發現三星版A9反而比較耗電。

國外網友raydizzle 10月6日在社群網站Reddit貼文指出(見此),依據機器效能測試軟體Geekbench 3的電池續航力測驗結果,發現台積電版iPhone的續航力為7小時50分、電池評測得分為4,703分,而三星版的續航力則僅有6小時5分、電池評測得分為3,653分。該名網友特地跑了數次測試軟體,結果都差不多,即台積電版的電池續航力比三星版多兩小時左右。

專業科技網站Ars Technica 10月13日特地找了兩支AT&T綁約的iPhone 6s來測試,兩支手機的SIM卡皆已撤出、螢幕也都調到相同亮度,其中一支內建台積電版A9、另一支內建三星版本。結果發現,以Wi-Fi瀏覽網路、或以GFXBench軟體測試得到的電池續航力,皆以台積電版iPhone較佳,但兩者的差距相當細微、僅有2-3%。若以Geekbench 3測試,則台積電版iPhone的電池續航力比三星版多出2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ee5724d-69b1-431b-b92a-9edea21e33df&c=MB010000#ixzz3ois6p3f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