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系外資降評台股:因年底央行恐降息、台積成長緩

MoneyDJ新聞 2015-10-15 09:14:26 記者 陳苓 報導

台灣前景出現烏雲?摩根士丹利(大摩)宣布調整亞洲資產配置,仍看好印度和新加坡,但把台灣從加碼(overweight)降為持平(equal weight),並提出五大降評理由。

巴倫(Barronˋs)財經網站14日引述大摩報告稱,第一,台灣加權指數已達8,500點,超越大摩的目標價。第二,台灣對中國高度曝險,憂心出口將受衝擊。第三,MSCI台灣指數過於集中,台積電(2330)權重高達23%,等於表現繫於台積電業績。大摩指出,台積電雖為出色企業,但是智慧績成長減慢、16奈米占比低,未來三四季成長恐會走緩。

第四,新台幣可能續貶,外資的資金利得將會減少。大摩指出,美國聯準會(FED)12月會議之後,台灣央行將召開會議,或許會宣布二度降息。央行決策可能會視FED政策方向決定。第五,台灣明年1月將舉行總統大選,對中國較為友善的國民黨或許會敗選,有政治風險。


不過巴倫駐站作家有不同看法。該網站資深專欄作家Wayne Arnold 6日撰文指出,亞洲貨幣6日全面跳漲,由台幣、紐幣、印尼盾與馬來西亞令吉領軍走升,幅度皆有1%之多。在聯準會(FED)可能會延後至明(2015)年3月才升息的空檔中,投資人可趁機投入衝擊程度低於預期的台灣。

Arnold認為,央行仍有刺激經濟的空間、且金融環境也能對央行動作正向反應的亞洲市場將受到青睞,這包括印度、菲律賓、台灣與越南。其中,台灣股市本益比僅有12.5倍,看來相當便宜,當地股市反映明年企業盈餘恐大減28%、但其實分析師仍預估盈餘有望成長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bb18fa1-dfd2-4f20-9f46-05d010a8df99&c=MB010000#ixzz3obFJiyz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