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慘淡!美國前20檔基金帳面虧損兩週逾50億美元

MoneyDJ新聞 2015-10-08 15:31:3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生技類股重挫、讓生技基金表現慘淡。根據彭博社、晨星(Morningstar Inc.)最新統計的資料,自9月18日起至10月6日為止,20檔對生技股曝險度最高的共同基金在帳面上共計損失逾50億美元,績效平均下滑3.8%。在同期間內,標準普爾500指數卻上漲了1.1%。

這份統計假設基金經理人自前次向美國主管機關揭露持股後,完全沒有買進或賣出股票。在上述20檔生技股共同基金當中,資產規模54億美元的Federated Kaufmann Fund帳面上的損失多達7.5%,居所有基金之冠;Fidelity Growth Company Fund、JPMorgan Large Cap Growth Fund也名列其中。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在9月21日痛批藥廠「坑錢」(price gouging),還透過Twitter提出處方籤用藥支出管控新法之後,生技製藥類股就一路走弱。自她兩週前發表談話至今,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已大跌14%。

不過,Adviser Investments執行長Daniel Wiener認為,生技類股重挫與基本面完全無關,一切都是政治與一些貪婪的公司在作祟。

彭博社6日報導,藥價追蹤機構Connecture Inc.旗下單位「DRX」為彭博社進行的調查顯示,在超過21,000款學名藥(generic drugs)當中,有逾3,500種目前的售價比2007年高出一倍以上。

金融時報(FT)、彭博社報導,Turing Pharmaceuticals買下弓形蟲用藥Daraprim之後,一口氣把價格調漲50倍至1顆750美元(約2.5萬台幣),引發輿論砲轟。藥品漫天要價行徑,隨後遭外界用放大鏡檢視,加拿大藥商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愛爾蘭藥廠Endo International都被指控藥價灌水,發行的垃圾債價格重挫,在同類型債券中表現吊車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7c6069d-c6b7-44be-8f66-3bf72353211b&c=MB110000#ixzz3nyI0j3Z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