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資金大輪動!中、台等央行賣超額創高 民間搶入

MoneyDJ新聞 2015-10-07 15:34:4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全球央行拋售美國公債的速度已歷史新高,隨著中國、俄羅斯、巴西與台灣央行對美國公債由買轉賣,在此同時民間投資人卻紛紛搶進,這恐怕會讓公債價格的震盪加劇

華爾街日報7日報導,Deutsche Bank Securities首席國際經濟學家、前國際貨幣基金(IMF)經濟學者Torsten Slok指出,在截至今(2015)年7月為止的12個月期間,外國央行拋售的1年期以上美國公債金額已達到1,230億美元,創1978年開始記錄這項數據以來的新高紀錄。早在一年前,外國央行還購入了270億美元的美國國庫券與公債,而在截至2013年1月為止的一年之內、外國央行的買超額更多達2,300億美元。

在過去十年間,鉅額的貿易順差與原物料收入讓許多新興國家累積了龐大外匯存底,而最具流動性且以美元計價的美國公債就成了這些國家配置資金的重點標的。不過,隨著全球經濟趨緩、原物料價格重挫、再加上美元因聯準會(FED)準備升息而走強,新興國家紛紛面臨資金外逃困境,迫使部分國家的央行將資產折現、用來支撐本地貨幣。


 

消息人士指出,中國人民銀行(PBOC)在8月耗資1,200-1,300億美元支撐人民幣。另外,根據美國財政部的最新資料,在截至7月為止的一年間,俄羅斯的美國公債部位萎縮了328億美元,台灣持有的部位同步縮水68億美元,而飽受油價大跌衝擊的挪威在同期間內也將美國公債部位減碼183億美元。

不過,截至7月為止的12月期間,國外民間投資者買進美國公債的速度卻創三年新高、主要是受到全球經濟充滿不確定性的影響。基金追蹤機構理柏(Lipper)的數據顯示,今年截至9月底為止,美國公債相關共同基金、ETF的吸金淨額達到204億美元,單年流入淨額即將創下2009年以來新高。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0月6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個基點至2.03%,主要是受到高盛預估聯準會(FED)可能會延後到明年才升息的影響。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高盛原本在去(2014)年預估,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會在今年9月底拉高至2.85%,但實際上殖利率卻下降至2.04%。BMO Capital Markets利率策略師Aaron Kohli表示,全球央行目前都還處於利率寬鬆或按兵不動的狀態,看來聯準會(FED)未來幾個月要升息的難度頗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8492c3c-a846-4209-98bf-848e0d413c32&c=MB110000#ixzz3nsQUKfo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