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逼死退休基金!日GPIF拚命、將買垃圾債求報酬

MoneyDJ新聞 2015-10-01 14:31:46 記者 陳苓 報導

國際央行不升息真的不行了!量化寬鬆(QE)把利率壓到空前新低,原本穩定的債券收益不再,全球保險業和退休基金叫苦連天,就連全球最大退休基金「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GPIF)都受不了,為了尋求更高報酬撩落去,決定投資垃圾債和新興市場證券

彭博社報導,GPIF 1日宣布海外債券投資出現重大變革,將購入垃圾債和新興市場證券。該年金請野村掌管美國高收益債(即垃圾債)、瑞操盤歐洲投機等級債券,駿利(Janus)操作部分美國債券投資,Ashmore Japan則負責以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投資。GPIF期望能從BB等級以下債券,取得5%殖利率報酬。當前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僅有0.345%。


 

GPIF無視風險,擁抱垃圾債,主因該國人口老化嚴重,領取年金人口大增,急需增加報酬,支付龐大開支。GPIF原本以購買日債為主,之後轉進股市、通膨連結債券和另類資產,如今更投資風險資產。日本年金的決策引發憂慮,東京信金資產管理公司(Shinkin Asset Management)首席基金經理人Naoki Fujiwara表示,他很擔心,如今時機不好,聯準會(FED)醞釀升息,最可能受衝擊的資產就是垃圾債,投資新興市場貨幣也令人擔憂。他認為GPIF似乎變得更短視近利,不該追求高報酬,改革年金發放方式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六月底為止,GPIF 141兆日幣資產中,有13%為國際債券,目標把國際債券比重拉高到15%。另外,日債佔比為38%、日股為23%、外國證券為22%。

英國金融時報6月報導,OECD在首份「商業與金融展望」報告中指出,超寬鬆貨幣政策已對退休基金、保險公司的償付能力構成嚴重威脅,因為他們很難在當前金融環境下創造出足夠的收入,退休族的收入有可能因而縮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3個月前就已提出警告表示,歐洲人壽保險產業正面臨嚴重的挑戰。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Wolfgang Munchau 3月8日指出,利率在低檔的時間停留得越久、潛在風險就會隨之升高。德國央行的研究顯示,在平均報酬率僅有1-2%的假設前提下,85家德國壽險公司當中有32家可能會在2023年以前宣告破產。

英國金融時報(FT)4月19日報導,瑞士智庫Avenir Suisse經濟學家Jerome Cosandey稱,瑞士央行(SNB)1月將存款利率降至負0.75%,加上公債殖利率降為負值、匯率波動增大,使得退休基金財務狀況惡化。瑞士聖加倫大學(University of St Gallen)經濟系教授Martin Eling估計,政府若不大刀闊斧改革,瑞士職業退休年金基金將在2030年出現550億瑞郎的融資缺口。Eling強調,當前情況無法永續,若持續十年,退休基金勢必破產,公司必須出手挽救。

瑞士職業退休年金擁有8,000億瑞郎(8,400億美元)資產,當前依法每年須支付退休者相當於個人總存款6.8%的年金;此一制度設計於2003年,當時平均壽命較低,退休基金的表現預期也較高,未來難以持續。如今部分退休基金為了避免支付負存款利率,想出極端方法,打算把錢存放在碉堡或保險箱,也有退休基金打算放貸生財,創造新財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8e6444e-3075-4a90-89ab-733bb4c8b725&c=MB010000#ixzz3nJNBJ68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