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世銀挨批管過界!ECB前總裁要葉倫別聽讒言

MoneyDJ新聞 2015-09-15 15:14:2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中國經濟惡化隱憂、令全球金融市場在8月出現大地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World Bank)9月初也不約而同呼籲聯準會(FED)暫緩升息,認為全球經濟還未站穩腳步,此時升息讓新興市場陷入恐慌。不過,歐洲央行(ECB)前總裁Jean-Claude Trichet (見圖)卻要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直接忽略這兩大在布列敦森林會議(Bretton Woods System)中創建的世界型機構,還痛批IMF、世已經管過界。

CNBC報導,Trichet 15日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對於不請而來的顧問,FED絕對不能受他們影響,如此才能樹立威信、讓市場對貨幣政策深具信心。Trichet更指出,IMF、世銀雖可提供不錯的中期建議,但卻不應對特定時點的某項決策妄加干預。


 

他認為,就算FED決定在本週升息,市場也不應感到意外,因為他們早已釋出相當清楚的訊號、向大家預告升息警訊。同樣地,假如歐洲央行(ECB)決定加碼寬鬆,市場也應早有準備,因為ECB早就言明會持續寬鬆至明(2016)年9月份。

世銀首席經濟學家Kaushik Basu日前曾警告,全球經濟還未站穩腳步,假如FED在此時升息、則恐在新興市場(emerging markets, EM)引發「恐慌與動亂」。

英國金融時報9月9日報導,Basu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就算FED已將升息的可能性廣為宣傳,然而只要利率一調高,資本還是會從新興國家出逃、從而導致新興貨幣大震盪,美元走升也將衝擊美國經濟。雖然他不認為FED升息會引發大災難,但這肯定會在短期內引發亂流。

Basu說,世銀原本在6月估計今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將達到2.8%,如今隨著中國、巴西等新興國家火車頭動力漸失,美國等工業大國復甦又弱,再加上過去兩週來在中國金融市場發生的事件(人民幣貶值、陸股重挫),整體局勢看起來比6月時還要險惡、全球的經濟成長率也將有下修的風險。

不過,雖然IMF、世銀最近紛紛呼籲FED暫緩升息,但根據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報導,有「央行的央行」稱號的國際清算銀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9月13日卻在最新的季度報告中警告,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之後的超低利率才是新興市場陷入困境的罪魁禍首,問題已經盤根錯節、別指望各國央行能解決這些難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1e2d63c-bbca-4f08-be47-a34b871f19f3&c=MB010000#ixzz3lnQMX82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