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彈!晶片業景氣急轉直下,格羅方德擬裁員

MoneyDJ新聞 2015-09-15 10:24:55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gmoutlook.com 14日報導,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Inc.;GF)發言人James Keller透過電子郵件對「Vermont Watchdog」表示,願意考慮自願離職的Essex Junction半導體廠員工必須在未來數週內做出決定。Keller表示,半導體產業景氣正在走下坡,上述優退方案是為了讓公司的成本結構能夠更具競爭力。

報導指出,若自願退休的員工人數不夠多、格羅方德可能會採取裁員行動IBM去年10月宣布將支付15億美元請格羅方德接手經營Essex Junction廠、East Fishkill廠。

wptz.com 14日報導,格羅方德是在7月1日正式接手Essex Junction廠當時還表示不會裁員。佛蒙特州(Vermont)州長Peter Shumlin 14日表示,中國晶片需求疲軟可能也出乎格羅方德意料之外。


中國國家統計局9月13日公布,2015年8月微型計算機設備(包括桌上型電腦、平板、筆記型電腦)產量年減15.0%至2,342萬台,1-8月年減13.5%至1.8919億台;8月移動通信手持機(手機)產量年增5.5%至1.3758億台,1-8月年減1.3%至10.4654億台。

網通IC設計大廠美滿電子科技(Marvell Technology Group, Ltd.)11日表示,截至8月1日當季的營收初估年減26%(季減1.8%)至7.11億美元,每股虧損0.74美元、遠不如公司原先預估的區間下限(獲利0.01美元)。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Marvell(見圖)14日下跌2.49%、收8.62美元,創2013年1月11日以來收盤新低。相關影片討論詳見《國際新聞焦點評論:緊盯黑天鵝:美國庫存飆高、阿里巴巴破底》。

美國8月半導體和電子元件產業從業人數月減1,800人至36.67萬人、創2014年8月以來新低,連續第4個月呈現縮減。作為對照,1985年1月開始統計以來,史上最低紀錄出現在2009年12月(36.3萬)。美國在2007年12月陷入衰退的時候、當時半導體與電子元件就業人數還有44.12萬人。換言之,美國晶片業從業人數至今仍躺在歷史低檔。

知名人力資源機構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統計顯示,英特爾(Intel)在今年7月宣布裁員3,180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