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歐洲央行狂買債、債券價格有撐!殖利率跌

MoneyDJ新聞 2015-09-04 08:17:2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3日暗示會在必要時加碼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激勵歐美公債價格走揚。

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9月3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3個基點至2.170%。德國、法國、英國、西班牙與義大利的公債殖利率3日也全部走軟。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ECB 3日決定將利率維持在歷史低點不變。德拉吉3日在記者會上宣布,ECB對每一個歐元國家的公債收購上限將由現行的25%拉升至33%。他警告,新興市場動盪不安,已威脅到全球經濟的擴張活動,預期今(2015)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恐怕難有增長,而歐洲經濟展望也有下方風險。德拉吉強調,央行不但有意願、也有能力在必要時採取行動。


華爾街日報報導,Janney Montgomery Scott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師Guy LeBas表示,看來ECB還得購入極多債務,歐洲經濟才可能重振雄風,而ECB的買債行動也意味著全球對債券的需求增加、這會讓債券價格獲得支撐

不過,美國即將在明(4)日公布眾所矚目的就業報告,投資人也準備從中找尋聯準會(FED)是否會在本(9)月升息的蛛絲馬跡,這使得債券價格漲勢受限。根據華爾街日報調查,經濟學家普遍預期美國8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將新增22萬人,失業率則可能會從7月的5.3%下滑至5.2%。

假如8月就業報告令人失望,則有望提振公債價格,因為這可能會拖延FED的升息時機。Raymond James固定收益部主管Kevin Giddis表示,假如8月新增非農業就業人數還不到17萬人,那麼FED也許會放棄緊縮貨幣政策。

民間企業的裁員人數有增加跡象。知名人力資源機構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3日公布,8月美國雇主宣告裁員人數達41,186人、較去年同期增加2.9%、為今年以來第7度出現年增。今年1-8月雇主宣告裁員人數累計達434,554人、年增31%;平均每個月為54,319人,全年度恐將超過65萬、創2009年(1,272,030人)以來新高。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b99997d-d320-4ca8-82bb-1b9121c3420d&c=MB010000#ixzz3kjGNQW7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