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德價差洩天機?英操盤人:當心系統性風險來敲門

MoneyDJ新聞 2015-06-22 12:49:54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向來被視為「危言聳聽」的少數派聲音。不過,他現在有了一位主流派知音:富達(Fidelity)債券基金經理人史柏貝瑞(Ian Spreadbury)。

英國電訊報20日報導,史柏貝瑞在接受《Telegraph Money》專訪時表示,類似2008年金融危機的系統性事件恐將撼動市場,投資人最好將資金分散到黃金、白銀等不同資產上。他除了建議投資人儲蓄帳戶應備有現金外、甚至還說手頭上也應握有實體現金,因為依據金融服務補償計劃(FSCS)的規定、每位存款戶在每家銀行僅獲85,000英鎊的擔保額。


 

史柏貝瑞是英國知名大型債券型基金操盤人。他不願預測下一次危機的導火線、僅表示5年內(而非10年)就有可能會看到。報導指出,對於一位主流基金經理人來說,「持有實體現金」是相當不尋常的建議。英國政府曾表示,未來不會再出手拯救銀行。

富達官網顯示,史柏貝瑞早在1995年就已加入該公司擔任投資組合經理人。

Pension Partners首席策略長Michael Gayed 6月4日在MarketWatch發表專文指出,衡量對手信用風險的「泰德價差(3個月Libor與T-Bill的利差;TED Spread)」已悄悄地升至2012年底以來新高水位。

麥嘉華1月13日在法國興業銀行所舉辦的全球策略說明會上表示,包括房地產、股市(特別是美國股市)、債券以及藝術品價格都遭到高估,銀行利率幾乎是零,貴金屬(特別是金礦股)是唯一低廉的資產類別。

彭博社報導,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5月19日在金融穩定監管委員會(FSOC)會議中表示,市場參與者曾提及,受電子交易技術大幅躍進、競爭加劇以及新法令等因素影響,市場流動性可能在危急時期會出現急速惡化的現象。FSOC也在年報中提到,海外金融市場的不穩定可能會導致新興市場債券遭到拋售。此外,利率或信用利差急升可能會引發較長期資產蒙受虧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ec4370d-e7bb-4805-9c8d-0724807dce9a&c=MB010000#ixzz3dmEcAxT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