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沒納A股、墨比爾斯按讚:資本利得稅等問題待解

圖片 2

MoneyDJ新聞 2015-06-12 09:04:0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指數編撰公司MSCI明晟(MSCI Inc.)6月9日以市場准入等重要議題尚待解決為由、暫緩將中國A股納入全球基準指數。這個消息雖然許多投資人大感意外,但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執行董事長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見圖)卻認為,這對投資人來說反倒是好事一樁。

墨比爾斯11日透過官方Twitter表示,雖然MSCI的聲明可能會促使部分投資者拋出已經遭到高估A股,但這是一個非常明智的決定。

理由是甚麼呢?路透社11日報導,墨比爾斯在倫敦記者會上表示,雖然他之前曾說過A股的確應被納入MSCI指數,但實際上仍有許多障礙仍待解決,資本利得稅就是一例。他說,雖然北京政府暫時未對外國投資人課徵資本利得稅,但大家都不希望這把斧頭懸在自己頭上、隨時都可能墜落。

除此之外,墨比爾斯也透過Twitter指出,中國最好能禁止投資人短線操作,因為這是阻撓人們投資A股的重要障礙之一。

路透社統計2014年6月份的資料顯示,全球追蹤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資金約有1.7兆美元,假如中國A股能被納入MSCI旗下指數,那麼應可吸引4,0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不過,中國對資金流通處處管制、設立的法令又晦澀難解,讓許多基金經理人為之卻步。另外,中國的經濟狀態、企業治理以及股票本益比也充滿疑慮,這些都導致許多經理人的持股比重低於MSCI指數的配置。

華爾街日報5月31日報導,上海世誠投資管理公司合夥人Qi Wang就指出,截至2014年底為止,外資佔整體中國股市的持股比重僅有3%,遠低於印度股市的12%。

倘若MSCI真的納入中國A股,其造成的影響在初期也許並不多。匯豐(HSBC)亞洲現金證券部主管Rakesh Patel表示,MSCI在納入A股之後,全球投資人必須先了解這些中國企業的治理情況與會計系統,這會是大家主要面臨的挑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69f028c-9359-4132-a4f1-6d5f157f0e4d&c=MB110000#ixzz3coF23Cn4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