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的力量:2015年十大新興技術

(新聞來源:世界經濟論壇)

世界經濟論壇今日發佈2015年度十大新興技術,飛行機器人、仿人腦晶片等十大突破性的科技進展入選。

此榜單每年發佈一次,由世界經濟論壇新興技術跨界理事會選出該年最有潛力解決全球長期挑戰的技術成果,旨在促使人們關注新興技術的潛力及蘊藏的風險。

今年的十大新興技術體現了創新在改善人們生活推動行業變革維護地球生態方面的巨大力量,我們接下來為您一一介紹:

溫馨提示:本文含專業名稱較多,但不用擔心,熟悉完概念之後我們會在達沃斯部落客推出詳細報導。另外,我們還會推出以這10個技術為原型的卡片,以遊戲的方式生動的給大家介紹這些技術的潛力和潛在危險。

1. 燃料電池汽車

以氫氣為燃料的零排放汽車,讓藍天更近


與電動汽車不同的是,燃料汽車電池無需從外接設備獲取電力,而是由燃料直接轉化成電力驅動汽車。

每一箱壓縮氫氣可以驅動汽車行駛650公里左右,而加滿則只需3分鐘。最重要的是,它零排放無污染,給了渴望藍天白雲的我們一絲希望。

現在已經有汽車公司開始向消費者出售該汽車,欲了解它詳細的應用現狀和潛在威脅請關注達沃斯部落客即將推出的詳細報導。


2. 下一代機器人

實時在線的移動機器人,能夠處理從農業到醫療等各領域的工作任務


隨著傳感器的不斷進步,機器人的應用已經不再限於大型製造業的流水線。從農業除草到照料病人,它們如今可以從事的工作更加細緻和靈活。

機器人能幹的活越多,是否就說明人們可以做的工作越少?它會否帶來更大的就業矛盾呢?達沃斯部落客將為你詳細解讀。


3. 可循環利用的熱固性塑料

可以減少填埋場垃圾的新型塑料


普通的塑料的無法降解一直使它成為最讓人頭疼的白色垃圾,而這種新型塑料因為其獨特的結構,能夠循環利用,減少垃圾場對土地的污染,對推動循環經濟的發展有著巨大的潛力。


4. 精密基因工程技術

夠改善農作物質量、減少各方爭議的突破性技術


與傳統轉基因技術不同的是,精密基因工程技術是在物種現有的基因序列上進行調整。這項技術在農業,特別是在小戶農業上有巨大的增收潛力。

而改變基因的技術如果運用在動物身上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還會有什麼潛​​在的危險,達沃斯部落客近期將為你揭曉。


5. 增材製造技術

代表製造業的未來,從可打印的人體器官到智能服裝等


這是一種採用材料逐漸累加的方法製造實體零件的技術,相對於傳統的材料去除切削加工技術,是一種“自下而上”的製造方法。大家所熟悉的3D打印便是這種技術最為人知的別名。

和批量生產不同,用這種技術製造出來的產品可達到最大限度的個性化,美國牙齒矯正公司隱適美(Invisalign)便是使用這種技術已達到最合乎病人牙齒構造的矯正儀。

隨著此項技術的不斷發展,它下一個顛覆的行業又將是什麼?這對傳統的製造業又意味著什麼?達沃斯部落客近期為你解答。


6. 自然發生的人工智能

如果電腦能在工作中學習,將是什麼樣的情景?


一個能設計自己的網頁,一輛能駕駛自己的車,會自學語言的電腦,這些都是人工智能已經實現的應用。

而此項技術的發展讓我們不可避免想到:科幻片裡機器人反抗人類的情境離現實有多遠?我們的未來是否需要和有獨立意識的機器人共存?


7. 分佈式製造技術

未來的製造工廠就在互聯網和您的家門口


原材料和製作流程都不在是工廠的專利,製造業的門檻將大幅降低。在網上搜索一張流程圖,打開3D打印機,你家門口的雜貨店甚至是你自己家裡,都可以打印出你想要的產品。


8. 能夠“感知和躲避”的無人機

能夠檢查電力線路或開展緊急救助的飛行機器人


隨著無人機自動飛行能力的不斷加強,它的功能不再僅限於航拍、偵查等任務,而擴展到了幫助人類完成相對危險的工作。

而其數量的逐漸增多,也給如何共享有限的飛行空間提出了挑戰。近期達沃斯部落客將為你詳細解說。


9. 神經形態技術

能夠模仿人腦神經連接的電腦晶片


即使是現存計算能力最強的電腦也無法和人腦相比,因為電腦是直線連接而人腦則是互相連接。

這種模仿人腦神經連接的電腦晶片將極大地提高電腦的計算和運行速度,加速機器學習的速度。

那以此晶片為核心的電腦,對預測金融市場和氣候變化又會有什麼影響呢?


10. 數字化基因組

可通過U盤獲取人體遺傳密碼的醫療時代


隨著基因檢測成本的不斷降低,獲取個人基因排序已經不再是昂貴的特權。有了這個數據,醫生便可以精準的判斷病因並提供治療方案。

這項技術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如何保護個人基因序列的隱​​私,雇主、保險公司等都有可能想得到這份數據。它的益處和潛在危險我們又該如何權衡?



 

閱讀英文報告全文

作者:奧利弗·卡恩(Oliver Cann ,世界經濟論壇媒體關係總監

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世界經濟論壇部落客是一個獨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觀點討論全球、區域及行業性重要話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