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遇難無處躲!股債同進退、公債失避險功能?

MoneyDJ新聞 2015-06-09 08:58:30 記者 陳苓 報導

傳統投資理論多鼓勵民眾分散風險,應同時買股、買債,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不過如今債市出現「史無前例」的波動性,與股市連動性大增,把錢放在債市沒辦法避險,只會跟股市部位一起縮水!

彭博社9日報導,政府公債一般被視為股市避險工具,但是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分析師Nikolaos Panigirtzoglou等人發現,債市從4月底陷入震盪以來,這段期間股市和債市報酬的連動性飆升至30%,創2013年5月減債恐慌(taper tantrum)以來之最。這表示股市虧錢時,把錢放在債市也無法避險,會跟著一起賠錢。投資人很難從分散資產配置,獲得可靠報酬。


 

四月底以來,已開發國家的主權債虧損3.7%,MSCI全球指數也下跌0.8%。美/美林選擇權波動率預估(Option Volatility Estimate)指數顯示,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美國公債隱含價格波動程度暴增41%。股市波動性則幾乎紋風不動。

CNBC 8日報導,高盛國際副主席Michael Sherwood受訪表示,這波債市動盪史無前例。上週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40個基點,8日來到0.885%,遠高於4月空前新低的0.05%。殖利率和公債價格呈現反向走勢。

彭博社先前報導,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Global Broad Market Index數據顯示,今年票面價格41兆美元的債券價格下滑0.4%,4月中為止的2.3%漲幅全數回吐

殖利率飆高的原因除了經濟好轉之外,流動性不足也是禍首。華爾街券商造市者地位大減,持有的美國公債從2013年10月的1,460億美元,今年5月20日為止驟減至229億美元,導致價格震盪更為劇烈。與此同時,各國央行購債金額破紀錄,把殖利率推往負值,結果導致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逼近零,投資人不滿反彈,此時債市流動性不足,加劇了波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c0c80b1-5da6-4237-ba3b-0849ca604d97&c=MB010000#ixzz3cYS2Wc9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