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砂強彈只是曇花一現?澳洲黑德蘭港出口刷新高

MoneyDJ新聞 2015-06-04 11:37:4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澳洲黑德蘭港(Port Hedland,為全球最大散裝航運碼頭)的鐵礦砂出貨量於今(2015)年5月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顯示鐵礦砂價格近來的反彈走勢也許只是曇花一現。

彭博社3日報導,澳洲皮爾布拉港務管理局(Pilbara Ports Authority)的數據顯示,黑德蘭港5月份的鐵礦砂出貨量月增了7.4%至3,800萬噸,創下史上新高紀錄,去年5月的出貨量則為3,605萬噸。其中,出口至中國的鐵礦砂貨運量則從4月的3,010萬噸、去年5月的2,990萬噸攀升至3,170萬噸。黑德蘭港主要處理全球礦業巨頭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 澳洲第三大鐵礦砂生產商Fortescue Metals Group的貨物。

鐵礦砂價格才剛在本週三(6月3日)攀升至三個月高,主要是受到來自澳洲、巴西的運量減少導致中國港口鐵礦砂庫存萎縮的帶動,而黑德蘭港5月的出貨量刷新紀錄、則意味著業者的供應又再度增溫。Metal Bulletin Ltd.數據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口的鐵礦砂報價3日上漲0.5%至每乾噸63.33美元,創2月24日以來新高;與4月2日的十年低點47.08美元相較已跳漲了35%、年初迄今跌幅也收斂至11%。

華爾街日報曾於5月27日報導,Mysteel的資料顯示,中國各大港口的鐵礦砂庫存在上週下滑至8,490萬噸,低於前週的8,660萬噸,也少於今(2015)年年初的約1億噸。最新數據指出,澳洲供應商Atlas Iron Ltd.因為受不了低價而暫停一部分的出口活動,導致中國4月的鐵礦砂進口量較去年同期萎縮近4%。

不過,原物料經紀商Marex Spectron基礎原料研究部主管Georgi Slavov表示,市場信心突然好轉讓他驚訝不已,但這很顯然是短暫的,整體市場仍然供給過剩。花旗5月28日已將鐵礦砂價格的長期預估值大砍1/3至每噸55美元,並預期2016-2018年期間的均價將接近40美元。

路透社甫於5月25日報導,某上海鐵礦砂交易商表示,目前有部分現貨供應無法滿足需求,許多中國鋼鐵廠的庫存也偏低,導致鐵礦砂價格走揚。不過,他指出,根據船務代理公司的說法,本週會有更多船隻運來貨品,因此短缺的狀況也許只是暫時性現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246e04a-ce62-4153-ac1f-c4c48eb0c874&c=MB110000#ixzz3c4TgzLy2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