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漲跌看中國!陸躍居原油最大買家,沙國忙拉攏

20150518-China-Arab-Auto-Forum-2014MoneyDJ新聞 2015-05-18 10:04:34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今年4月中國原油進口量達740萬桶,創下歷史新高,超越美國的720萬桶成為全球之冠。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原油期貨從3月17日觸底以來,截至5月15日為止累計上漲37%。上週美國原油期貨週線是連續第9週收漲、這是自1983年開始交易以來最長的連漲紀錄;4月份月線漲幅高達25%、創下2009年5月以來最大漲幅。

英國金融時報17日報導,美國官方數據顯示,過去1年來美國自沙烏地阿拉伯進口的原油平均每天不到100萬桶、創2009年以來新低,遠低於2013年的逾150萬桶。今年以來沙國出口至美國的原油數量較去年同期減少將近三分之一,每天銷美數量約較2012年減少40萬桶。相較之下,加拿大目前每天出口至美國的原油數量超過300萬桶、較2011年增加約100萬桶。


 

沙國目前正積極從伊拉克、伊朗手中搶回亞洲原油市場佔有率。沙國石油部長Ali al-Naimi 4月在造訪北京時表示,沙國目前出口至中國的原油數量每天已超過100萬桶。他表示,亞洲的原油需求依舊強勁,沙國準備滿足當地必要的需求。沙烏地阿拉伯5月5日宣布調高對歐洲、美國煉油廠業者的官方售價(OSP),但維持亞洲OSP不變。美國能源情報署(EIA)統計顯示,2012、2013年沙國出口至中國的原油數量每天都超過100萬桶,但去年則是跌破此一整數關卡。

Thomson Reuters 4月28日引述國營沙烏地新聞社(SPA)報導,Naimi表示,隨著亞洲人口、中產階級的擴增,能源需求也會跟著增加,沙國已做好增產準備。

華爾街日報4月14日報導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旗下的中國聯合石油有限責任公司(China National United Oil Corp.;Chinaoil)去年10月自現貨市場買進2,350萬桶原油、創單月歷史新高,帶動中國2014年12月原油日進口量創下730萬桶的歷史新高紀錄。

中國去年汽車銷售量達兩千三百萬台,佔全球車市超過四分之一的比重:預估到2020年中國高檔車的銷售量將達三百萬輛,比英國整體車市還要大。中國年度汽車銷售量早已超越美國、但相對於美國商用原油庫存早已破表創下歷史新高,這部分中國顯然還有追趕空間。

截至台北時間18日上午9時32分為止,NYMEX近月原油期貨上漲0.25%、報59.84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776734a-f67a-49c1-b5a5-1f2b2979e8e1&c=MB010000#ixzz3aUdRkop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