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產品藍圖外洩!10奈米Cannonlake明年Q3問世

MoneyDJ新聞 2015-05-13 09:47:5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英特爾(Intel Corp.)產品藍圖遭外洩!根據俄羅斯科技網站Mustapekka.fi獨家拿到的2013年-2016年計畫時程,英特爾打算在明(2016)年第3季發表採用10奈米製程技術的「Cannonlake」處理器,而14奈米的Skylake架構系列處理器則會如期在今年第4季問世。

VR-Zone、WCCFtech 13日引述Mustapekka網站報導,這份藍圖確認,採用Skylake架構的處理器會在Q4問世,預計Skylake-U、Skylake-M與Skylake-Y處理器都將在今年上市,但Skylake-E則會等到明年Q3才會推出。有趣的是,藍圖上提到了「Skylake Refresh」,目前還無法確知這項更新的內容。

當然,最大的消息則是Cannonlake-U、Cannonlake-Y處理器都會在明年年中出現在世人眼前,其中U系列將包括25W TDP (Thermal Design Power,熱設計功耗)的行動處理器,Y系列則會包括針對無風扇產品的處理器、TDP會低於6W。


 

Cannonlake的發表時程似乎有提前的跡象。Gulf News曾於1月20日報導,英特爾中東與北非分部經理Taha Khalifa在接受專訪時表示,該公司的10奈米製程處理器預計將在2017年年初上市。

Kitguru隨後於2月5日報導,英特爾原本預期會在2016年下半年量產10奈米的Cannonlake系列處理器,就在Skylake系列處理器發表一年之後。其中,Cannonlake處理器的微架構將與Skylake相同。假如Khalifa的說法為真,那麼英特爾的10奈米處理器可能會等到2016年Q4下旬才量產,比原先市場預期的還要晚一些。

英特爾個人電腦用戶端總經理Kirk Skaugen去年6月4日在台北國際電腦展表示,搭載「Skylake」晶片的裝置可以無線充電、無線傳輸數據。這個平台將採用WiGig傳輸技術,能無線連接桌上型電腦顯示器滑鼠鍵盤等,不再需要接線連接各種裝置。Skaugen指出,最快2015年無線模組可整合進電腦內。

英特爾、台積電(2330)與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的製程競賽,讓半導體設備業者大為受惠。

歐洲半導體設備業龍頭艾司摩爾(ASML Holding NV)4月22日發佈新聞稿宣布,美國某大客戶已經下單,至少會訂購15台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以便支援日益增多的研發作業和未來世代製程技術的試產方案。ASML宣稱,最初兩台NXE:3350B EUV系統預計今(2015)年底前就能交貨,這些設備將加入客戶自身已有的EUV研發系統行列。彭博社報導,英特爾是ASML在美國的最大客戶。

barron`s.com報導,Cowen & Co.分析師Timothy Arcuri 4月22日隨即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台積電正在積極推進10奈米製程,且研究顯示該公司的進度還不錯。相較之下,英特爾的10奈米進度則略為延遲,而該公司為了保持製程上的領先,可能會被迫加速研發7奈米,進而向ASML買進設備。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曾在4月16日表示,旗下的10奈米製程已獲十個客戶採用、預定明年第4季就能量產,而10奈米製程產能會在2016年與2017年期間布置完畢。另外,台積電也已開始研發7奈米製程技術,預計2017年就進入最後試產階段的風險生產(Risk Production)。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93e6c32-08ab-487f-a41a-f48191db7a36&c=MB010000#ixzz3ZzBYQRH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