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性差惹禍?債市蒸發4,300億美元、葛洛斯受創

MoneyDJ新聞 2015-05-07 12:46:3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全球債市腥風血雨、甫結束3天國定假期的日本公債(JGB)市場自然也無法置身事務!

華爾街日報網站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7日下午12時37分為止,10年期JGB殖利率報0.436%、較5月1日收盤的0.360%大增0.076個百分點。華爾街日報6日報導,晨星(Morningstar Inc.)統計顯示,知名債券操盤人葛洛斯(Bill Gross;見圖)掌管的駿利全球無約束債券基金(Janus Global Unconstrained Bond Fund)上週(截至5月5日為止)下跌2.7%、遠遜於業界平均值(上揚0.01%);今年迄今(截至5月5日為止)下跌0.09%、表現遜於美元3個月倫敦同業拆借利率(LIBOR)。

S&P Capital IQ共同基金暨ETF研究部主管Todd Rosenbluth表示,債券基金照理說應該不會賠錢才對。美國10年期公債價格上週下跌1.8%、帶動殖利率自1.92%升至2.12%;6日報2.23%。葛洛斯表現不佳似乎凸顯出無約束債券基金(依法可使用槓桿操作)的潛在風險截至3月31日為止駿利全球無約束債券基金的最大部位雖然是賺錢的德國公債空頭部位,但做多美國公債的兩筆投資則是面臨潛在虧損。

彭博社報導,美美林指數顯示,2015年4月27日以來公債殖利率的大幅飆升讓全球債市市值縮水逾4,300億美元。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0.06個百分點至2.25%、創3月6日以來新高;自4月17日以來累計上揚38個基點。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6日上揚8個基點至2.99%、創去年12月以來新高。

紐約聯準銀行執行副主席Simon Potter 4月13日在一場演說中提到,新銀行監管制度、自動化程式交易可能會讓美國公債市場流動性大幅降低、引發更多類似去(2014)年10月15日的大震盪。JP摩根(JPMorgan Chase & Co.)執行長(CEO)Jamie Dimon 4月8日在寫給股東的信件中提到,政治、經濟或市場失序遲早會引爆另一場金融危機,屆時債券市場將因缺乏造市者而更加動盪。

英國金融時報3月22日報導,根據英國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CFA UK)針對300位經理人所做的調查高達五分之四的受訪基金經理人認為債券價格被高估。調查顯示,政府債券遭高估情形居各資產類別之冠,企業債價格遭高估現象也達到空前水準。安本資產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主管Brad Crombie表示,債市泡沫可能會破裂。天達多元資產部主管John Stopford指出,如果債市反轉向下、流動性不足的問題可能會浮上檯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5d4044f-35c8-4305-96bc-2e36ab8c6d7b&c=MB110000#ixzz3ZR6mbPU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