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怪強勢美元!全球財富管理界龍頭喊減碼美股

1231_10

MoneyDJ新聞 2015-04-27 13:06:04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27日報導,根據(Bank of America Corp.)、EPFR Global的統計,截至4月22日為止當週美國股票型基金淨失血72億美元、10週以來第9度呈現淨流出。Exane BNP Paribas股票策略主管Ian Richards指出,美國股市已有3年不曾出現10%的回檔、未來恐面臨賣壓。彭博社統計顯示,標準普爾500指數本益比約18.6倍、高於10年平均值(約16.6倍)。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4月21日為止當週標準普爾500指數期貨淨空單達到48,000口、逼近2014年6月以來新高,一反今年1月的看多傾向(註:當時淨多單部位達170,500口)。

Thomson Reuters 24日報導,全球財富管理界龍頭瑞銀財富管理公司減碼美國、英國持股,轉而押寶歐元區股票。瑞銀財富管理全球投資長Mark Haefele表示,與過去數年不同的是,美國企業現在的盈餘展望沒有比其他地區好、特別是歐元區。

瑞銀財富管理公司將美國的策略配置評等自「加碼」降至「中立」、為3年以來最低等級;初評英國股市、評等為「減碼」。另一方面,瑞銀基於量化寬鬆(QE)、經濟成長加速以及企業獲利動能強勁為由,重申歐元區股市評等為「加碼」。

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ICI)4月22日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4月15日為止當週以美國掛牌企業為投資標的的股票型基金淨失血57.00億美元、連續第7週呈現淨流出,金額創2014年7月初以來新高。瞄準美國以外市場的股票型基金淨吸金29.37億美元、連續第15週呈現淨流入。

MarketWatch 24日報導,過去兩週幾乎每家公布財報的美系跨國企業都會將強勢美元形容是強大的逆風,許多甚至據此調降全年度財測。

美元會被美國大企業當成箭靶不是沒有理由的。向來對外宣稱「強勢美元符合美國利益」的美國財政部4月9日發佈半年度報告,罕見點名歐元區、日本不該單靠貨幣政策來提振經濟表現。

貝萊德(BlackRock)全球首席投資策略師孔睿思(Russ Koesterich)日前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專文指出,標準普爾500指數目前的股價淨值比大約較MSCI所有國家世界指數(排除美國不計)高出75%、為2003年以來最高溢價。此外,美國股市目前的「週期調整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to-Earnings ratio;CAPE)」暗示未來5年的平均報酬率將會低於歷史均值,而其他已開發國家股市CAPE則是處於相對偏低水準。

甫於2015年3月19日退休的前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Richard Fisher 3月20日在接受CNBC訪問時痛批美國股市投資人太懶惰、完全依靠聯準會(FED)。曾任避險基金經理人的他直言,美股嚴重遭高估、未來恐將面臨大幅修正。Fisher去年10月在接受福斯商業新聞網專訪時曾說,FED已經給金融市場餵食太多的利他林(Ritalin;神經刺激藥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c038884-ee13-4679-be23-daa89804b46c&c=MB110000#ixzz3YUuaxG0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