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遭空襲帶動NYMEX原油漲4.5%,續揚力道待觀察

MoneyDJ新聞 2015-03-27 07:14:0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5)月原油期貨26日沙烏地阿拉伯對葉門發動空襲、引發全球原油供給恐將受阻疑慮而走高,終場大漲4.5%(2.22美元)、收51.43美元,創3月4日以來收盤新高;盤中最高升至52.48美元。ICE布蘭特近(5)月原油期貨26日大漲4.8%(2.71美元)、收59.19美元,創3月6日以來收盤新高。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PVM證券執行長David Hufton表示,葉門本身的原油產量並不足以影響整個市場的供需狀況。根據美國能源部公布的最新數據,葉門的產量在2001年就已觸頂(日產量逾44萬桶)、2013年每天的產量約13.3萬桶。Energy Aspects地緣政治分析師Richard Mallinson也指出,葉門緊鄰沙國西南部、距離中東最大產油國的產油區(東北部)相當遙遠。沙國、科威特已表示將加強石油設施的安全防衛措施。


 

原油期貨之所以大漲是因為沙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科威特以及伊拉克的原油運輸都必須通過亞丁灣(Gulf of Aden)才能穿過紅海和蘇伊士運河到歐洲。Mallinson認為,葉門什葉派團體「青年運動(Houthi)」叛軍沒有能力持續對航運進行攻擊、因此對全球原油運輸的威脅不大。

Thomson Reuters報導,支持青年運動叛軍的伊朗譴責沙國的空襲行動,而俄羅斯總統普丁也在與伊朗總統通話時呼籲立即停火。據估計,每天通過曼德海峽(Bab el-Mandeb)運送至歐洲、美國以及亞洲的原油數量逼近400萬桶

美國軍事將領26日表示將與中東、歐洲夥伴合作以確保曼德海峽能夠保持通暢。2000年停靠在亞丁灣港口的美國海軍軍艦科爾號17名水手因蓋達組織自殺炸彈攻擊而喪生,兩年後法國油輪在亞丁灣也遭遇蓋達組織的攻擊。

美國最大石油ETF「U.S. Oil Fund(USO.us)」26日大漲4.9%、收18.21美元,創3月9日以來收盤新高;較3月17日所創的歷史最低收盤紀錄(15.96美元)上漲14%。今年迄今USO下跌幅度達10.56%、過去一年跌幅為49.54%。

不過,原油期貨的大漲並未帶動美國所有頁岩油股高。Southwestern Energy Co. 26日下跌3.39%、收22.53美元;今年迄今跌幅達17.44%。Ultra Petroleum Corp.下跌2.82%、收14.84美元;過去一個月跌幅達8.5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4aabd40-7818-4b35-8a35-b35624b15dab&c=MB010000#ixzz3VXSphHW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