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殖利率債券買不下手?ECB首週僅小買、歐元反彈

MoneyDJ新聞 2015-03-17 07:13:2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Thomson Reuters報導,歐洲央行(ECB)16日宣布,經結算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啟動首週總共買進97.51億歐元債券。貝倫貝格銀行(Berenberg Bank)經濟學家Christian Schulz認為,目前看來ECB的買債速度有點趕不上進度。他說,如果ECB想消除外界所擔心的可購買數量不足問題、本月就得順利達成600億歐元購債目標不可。

ECB 16日透過推特(Twitter)宣布,截至3月13日為止擔保債券(covered bond)的累計購買金額達569.47億歐元、資產擔保證券(ABS)累計買進37.54億歐元。ECB將自4月7日起每個月公布一次詳細的QE購債內容。


彭博社16日報導,德國央行總裁Jens Weidmann上週透露,已在上週前三天買進21億歐元的德國債券、當中包括負殖利率的德國公債截至16日為止,彭博歐元區主權債券指數(總計有346檔有價證券)當中超過四分之一殖利率為負ECB到現在都還沒就購買負殖利率公債可能引發的虧損制定遊戲規則。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5日表示,購買負殖利率公債原則上可行、只要利率不低於存款利率(-0.2%)就好。ECB下一次例行會議是在3月18日登場。

奧地利央行總裁兼歐洲央行(ECB)管理委員會成員Ewald Nowotny 11日在接受彭博電視台專訪時表示,購買負殖利率債券(持有至到期日)基本上就是一樁穩賠不賺的交易,因此央行應該透過購買更為長天期的債券來規避潛在損失,如果明知會賠錢還是照買的話、央行恐將面臨名譽受損的風險。Nowotny認為,若在較長的一段時間內歐元區仍有大量負殖利率債券,那麼央行就得仔細思考後續因應對策。

根據法國興業銀行的統計,歐元區所有符合購買條件的債券當中、目前已有1.17兆歐元(25%)殖利率已低於零投資人若因惜售而導致負殖利率債券變多、進而使得符合條件債券變少,ECB有可能無法達成購債目標(每個月600億歐元)。

華爾街日報網站報價顯示,德國10年期公債價格16日大跌11.65%、殖利率跳升至0.248%。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11日創下歷史收盤新低(0.173%)後、已經連續3個交易日反彈。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紐約匯市16日尾盤為止,歐元兌美元升值0.69%至1.0564;3月13日盤中最低點(1.0461)創2003年1月8日以來新低。

歐元兌日圓16日升值0.71%至128.24;3月13日盤中最低點(126.86)創2013年6月26日以來新低。換言之,ECB甫於9日啟動QE、日圓相對於歐元就已完全回吐去年10月31日BOJ意外啟動加強版量化質化寬鬆貨幣政策所引發的貶值走勢。

MarketWatch 16日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3月10日為止當週歐元淨空單達181,073口、較去年底的152,219口跳增1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3fc0655-afb9-4fd6-ab3d-a875fdf15212#ixzz3Ue2ZOl2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