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利率債券太多會讓ECB破功?歐元跌破1.05後強彈

MoneyDJ新聞 2015-03-12 16:01:3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如果實施多次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連續12個月每個月至少新增20萬份工作的美國,自2012年3月以來個人消費支出(PCE)年增率就不曾高於聯準會(FED)設定的2%目標,2013年4月以來已兩度實施量化、質化寬鬆貨幣政策(包含去年10月底的偷襲行動)的日本央行(BOJ)連2%通膨目標的一半也沾不到邊,試問歐洲央行(ECB)明年9月順利結束QE的機率有多大?

奧地利央行總裁兼歐洲央行(ECB)管理委員會成員Ewald Nowotny 11日在接受彭博電視台專訪時表示,QE若能導正市場的通膨預期心理、屆時公債殖利率也將會由正轉負。他說,如果QE成功達到拉抬通膨的目標,負殖利率的時間應該不會存在太久自2012年初以來,歐元區通膨就不曾接近ECB的目標(略低於2%)、2015年2月報-0.3%。2007年以來,歐元區經濟成長率就不曾超過2%。


 

Nowotny指出,購買負殖利率債券(持有至到期日)基本上就是一樁穩賠不賺的交易,因此央行應該透過購買更為長天期的債券來規避潛在損失,如果明知會賠錢還是照買的話、央行恐將面臨名譽受損的風險。他表示,負殖利率債券雖然是當前無可避免的結果,但這畢竟是一種扭曲的現象、不該成為新常態。Nowotny認為,若在較長的一段時間內歐元區仍有大量負殖利率債券,那麼央行就得仔細思考後續因應對策。

Nowotny去年7月就已表示,低經濟成長、低通膨恐將成為歐元區的「新常態」。

根據法國興業銀行的統計,歐元區所有符合購買條件的債券當中、目前已有1.17兆歐元(25%)殖利率已低於零。投資人若因惜售而導致負殖利率債券變多、進而使得符合條件債券變少,ECB有可能無法達成購債目標(每個月600億歐元)。

ECB下一次例行會議是在3月18日登場。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5日表示,購買負殖利率公債原則上可行、只要利率不低於存款利率(-0.2%)就好。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2日下午3時58分為止,歐元兌美元升值0.77%至1.0633開盤迄今最低跌至1.0492、創2003年月1日10日以來新低,最高升至1.0640。

以1.0492來計算,歐元兌美元今年迄今(YTD)貶值幅度達13.3%、已經超越2014年全年下跌幅度(12.07%)。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3月3日為止當週歐元淨空單自此前一週的177,736口降至172,389口、創1月中旬以來最低水準,連續第4週呈現縮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72585da-2241-4fab-96fc-60e7888f4370#ixzz3UAzKnor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