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Cliffs痛批澳洲是鐵礦砂重挫元凶、要RBA踹共

MoneyDJ新聞 2015-03-12 08:13:5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11日報導,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祕書長李新創表示,中國鋼鐵消費量已經觸頂、預估今年產出將自去年的8.23億噸下跌至8.14億噸。他說,鋼價受產能過剩、產業競爭加劇的影響而持續下挫,許多廠商已經關門、預估未來還會有更多業者不支倒地。全球第二大鐵礦砂生產商力拓(Rio Tinto)在倫敦掛牌的股價盤中下挫、連續第8天走低,創去年12月15日以來最長連跌走勢。在雪梨,全球第四大鐵礦砂出口商Fortescure Metals Group Ltd.下挫3.5%、創2009年以來新低。

(UBS Group AG)預期中國(佔全球半數鋼鐵產量)鋼鐵產量可能會呈現萎縮、創下1980年代初期以來的首例,主要是受到房市降溫以及環保規範趨嚴的影響。Metal Bulletin Ltd.統計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口的鐵礦砂現貨報價3月11日跌0.9%至57.61美元,連續第7天收低,創2009年5月開始統計以來新低;今年以來跌幅達19%。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最大鐵礦砂廠Cliffs Natural Resources Inc.指責澳洲是鐵礦砂報價跌跌不休的罪魁禍首。Cliffs總裁Lourenco Goncalves表示,澳洲央行(RBA)透過操控匯價的方式來協助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力拓搶奪中國鐵礦砂市佔率,未來恐將面臨世貿組織(WTO)的反競爭指控。Goncalves還提到,過去13個月以來,鐵礦砂龍頭廠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 SA)、力拓以及必和必拓這三家大廠稅前息前折舊攤提前盈餘(EBITDA)合計蒸發500億美元,他們得向股東解釋為何在報價持續下跌的同時還繼續增產。

中國2015年1-2月零售額僅年增10.7%、低於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的11.7%增幅;工業生產年增6.8%、低於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的7.8%增幅。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2015年1-2月城鎮固定資產投資年增13.9%、遜於市場原先預期的15.0%。

英國金融時報10日報導,瑞銀(UBS)將中國未來5年鋼鐵產量複合年增率預估值自1.4%下修至0%、2015年鐵礦砂報價預估值下修至59美元/噸。瑞銀不認同鐵礦砂大廠的樂觀預估(2025年為止中國鋼鐵產量複合年增率將達2.5%),指稱當地鋼鐵年產量早已觸頂。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紐約匯市11日尾盤為止,澳元兌美元貶0.26%至0.7604;盤中最低跌至0.7556、創2009年5月18日以來新低澳元兌美元已連續兩年走貶、今年以來貶值幅度逼近7%。鐵礦砂號稱是原油以外全球最重要的商品、為澳洲最大出口產品。

Vale ADR 11日下跌1.3%、收6.06美元,創2004年12月9日以來最低收盤紀錄;今年以來跌幅高達25.92%。Cliffs 11日下跌4.58%、收5.21美元,創2004年5月17日以來收盤新低。必和必拓ADR 11日下跌3.94%、收45.58美元,創1月28日以來收盤新低,8個交易日以來第7度收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f707370-e171-4592-9695-f1ecdfc7c50d&c=MB010000#ixzz3U7ydUgb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