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系外資:今年來美元升值導致美股下跌機率達7成

圖片 8

MoneyDJ新聞 2015-03-11 11:04:1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如果連去年10月底突襲啟動加強版量化質化寬鬆貨幣政策的日本央行(BOJ)都不敵油價下跌(部分原因始於美元匯率走揚)而無法如期達成「2%通膨」目標,貨幣政策工具類似的歐洲央行(ECB)有何勝算可以順利擊敗通縮?

彭博社報導,美林證券全球利率、匯率研究部主管David Woo指出,美元匯率上揚可能迫使投資人自新興市場撤出資金、導致開發中國家美元債務負擔更加沉重、進而使得他們的經濟成長展望更加黯淡。土耳其里拉、墨西哥披索相對於美元已經貶至歷史低點,巴西里拉也跌至2004年以來最低價位,Woo預期中國將被迫壓低人民幣匯價。其次,美元匯價走揚將令原油報價變得更為昂貴、油價下跌機率依舊高於上漲

Woo指出,今年以來美元匯價有27個交易日呈現上揚、當中的19天標準普爾500指數是以下跌作收,這意味著歐元兌美元貶破1.10可能不是利多而是利空。標普五百大企業有40%的盈餘是來自美國以外地區。

英國金融時報6日報導,根據FactSet的統計,今年第1季、第2季標準普爾500大企業盈餘預估將分別年減4.6%、1.5%。報導指出,這將是2009年第2季、第3季以來首見的連兩季盈餘年減紀錄,主要是受到油價下跌、美元匯率上揚的影響。

根據Dealogic的統計,2010年以來新興市場政府、企業累計發行逾1.7兆美元的美元計價債券,單單是10個國家就包辦了其中的1.1兆美元發債金額。中國是這段期間最大美元發債新興國家、其美元計價債券發行餘額同時也居新興市場之冠。

MarketWatch報導,白宮首席經濟學家Jason Furman 10日在全美商業經濟協會(NABE)發表演說時坦承,強勢美元無疑是美國經濟當前面臨的逆風、美國政府持續關注來自海外的經濟風險。美國1月外銷金額下滑至1,894億美元,創2014年3月以來新低,連續第3個月呈現縮減

BOJ副總裁岩田規久男(Kikuo Iwata)2月4日坦承,日本達到2%通膨的時間點將會比原先預期的還要來得晚、因為油價跌幅超出預期。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3月3日為止當週美元淨多單部位自此前一週的408.1億美元升至408.5億美元、4週以來首度呈現上揚,為連續第10週維持在400億美元之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e98eac8-0f2a-4100-86ec-2f779f25b2dd&c=MB110000#ixzz3U3kV8dt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