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兆美元歐債貼上負利率標籤,FED膽敢逆勢升息?

MoneyDJ新聞 2015-03-02 16:33:3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華爾街日報3月1日報導,日本央行(BOJ)、瑞典央行分別曾在2006年、2010年調高利率後又將利率降回原點。今年1月紐約聯準銀行針對債券交易商所做的調查顯示,受訪者預期美國短期利率調升後兩年內回到零的機率為20%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市場報價顯示,2015年底美國短率將升至0.5%,2016、2017年底分別上看1.35%、1.84%。作為對照,聯準會(FED;見圖)官員2016、2017年底的聯邦基金利率預估中間值分別為2.5%、3.63%。

聯準會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去年帶頭成立金融穩定委員會、負責監控資產泡沫,他在2月27日在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所主辦的貨幣政策研討會上意有所指地說,FED若開始升息、市場預期可能會突然向FED共識靠攏(意圖透過發言戳破債市泡沫?)。不過,他同時也坦承,沒人能夠預知長期均衡利率。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2013年12月就已指出,「長期停滯(secular stagnation)」可能是目前經濟的新常態;就算美國真的加快成長步伐,沒有人敢擔保在實質利率恢復正常時這樣的榮景能否繼續維持下去。


 

費雪擁有美國、以色列雙重國籍,擁有多年經濟學教授資歷的他曾教過前FED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現任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他也曾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第二號人物長達7年,並曾任花旗集團副董事長、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他早在2013年9月就說,外界不應期待FED提出未來政策動向路線圖,因為FED本身也不知道未來景氣會如何演變費雪去年8月在瑞典發表演說時坦承,金融危機以來全球經濟復甦速度令人感到失望,年復一年各大經濟機構都得從年中起開始解釋為何全球經濟成長率會比兩個季度前預估的還要差。

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去年7月指出,「長期停滯」成了近期相當熱門的討論話題,所謂的「均衡實質利率」因生產力成長率下滑、金融危機逆風或人結構趨勢改變而低於歷史平水準。葉倫說,如果美國、全球均衡實質利率真的走低、「長期停滯」的預測成真,那麼全球央行恐須得更頻繁地將利率降至逼近零的水準

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上個月12日在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指出,歐洲曾在2011年通膨還沒顯著走揚之前就著手升息、事後才感到後悔不已。FED也曾在1937年做出錯誤的判斷、導致經濟大蕭條更加嚴重。桑默斯上個月在個人官網(larrysummers.com)發表文章指出,他過去從未看過市場與FED對於未來貨幣政策走向有如此大的差異。

歐洲央行(ECB)副總裁Vitor Constancio去年9月在接受《證券報(Borsen-Zeitung)》專訪時表示非傳統貨幣政策將在未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內成為「常態」,中性實質利率將在未來一段時間處於低檔甚至轉為負值。Constancio坦承他不確定是否目前已處於長期停滯狀態、也認為沒有人有能力可以斷言。

彭博社2月28日報導,歐元區公債目前有高達1.9兆美元是以負殖利率計價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James Mackintosh 2月26日指出,Thomson Reuters數據顯示,如果同樣以排除房租不計的方式來計算,歐美兩地目前皆陷入通縮,美國現在的消費者物價降幅(意即:通貨緊縮)實際上是比歐元區還要來得嚴重,就跟2008-09年情況相當類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a28bfaf-9688-4713-992e-395a83e0baf8#ixzz3TELVyUN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