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地方選舉將至、BOJ不敢加碼,美元多單創7週新低

MoneyDJ新聞 2015-02-26 12:51:5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如果拿美元兌日圓匯價來當作貨幣戰的觀察指標、那麼這場戰役的停火期即將進入第三個月。

Thomson Reuters報導,日本央行(BOJ)委員石田浩二(Koji Ishida)26日表示,「2%通膨目標」無須在一定時間內達成。石田說,BOJ油門現已踩到底,如果通膨開始增溫、未來某個時點勢必得逐漸減少貨幣刺激力道。

石田表示,油價下跌長期來說對日本經濟有利、因為家庭可支配支出將會隨之提高,因此沒有必要因為油價下跌就加碼寬鬆。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2月17日為止當週日圓淨空單部位自此前一週的55,124口降至49,091口;美元淨多單部位自此前一週的445.1億美元降至420.4億美元、創7週以來新低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石田還提到,過去五週以來美元兌日圓處於穩定區間、為日本經濟創造出良性循環。報導指出,日本將在4月舉行地方性選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似乎也不樂見日圓持續走貶。

彭博社報導,安倍經濟顧問Etsuro Honda 20日在受訪時表示,日圓匯價已經貶到令人安心的區間、BOJ短期內無需加碼寬鬆美國財長Jacob Lew 2月12日在接受印度NDTV電視台獨家專訪時表示,堅決反對他國以提振外銷為目的進行貨幣促貶。

BOJ副總裁岩田規久男(Kikuo Iwata)2月4日坦承,日本達到2%通膨的時間點將會比原先預期的還要來得晚、因為油價跌幅超出預期。他說,雖然通膨下滑、但通膨預期並沒有太大的變動,因此目前並沒有加碼寬鬆的必要。

日本經濟新聞21日報導,日本證券業協會統計顯示,外資1月淨買超日本公債(JGB)金額僅有2,976億日圓、較去年12月的1.52兆日圓大減80%。

石田在去年10月31日森本宜久(Yoshihisa Morimoto)、佐藤健裕以及木內登英(Takahide Kiuchi)攜手就加強版「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投下反對票。在擔任BOJ審議委員之前石田是擔任三井住友融資租賃公司社長。

華爾街日報報導,石田原本是乖乖牌,一向站在多數那一邊、沒想到10月31日當天也投下反對票。日本主要企業遊說團體「經團連(Keidanren)」曾就對過度疲弱的日圓發出警告,因為弱勢貨幣進口品的價格飆漲、反而不利國內消費。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在2014年12月8日當天最高升至121.84、創下2007年7月20日以來新高之後即陷入整理,這段期間最低下探115.55(12月16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ba84b0b-f33e-41de-9467-cc8cd5bd529c#ixzz3StqcYuA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