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業報告外熱內冷!FED理事:薪資遜、升息不急

MoneyDJ新聞 2015-02-10 13:28:1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就像「油價下跌不等於民眾馬上會大舉消費」一樣,過去3個月美國合計新增超過100萬份工作(創1997年9-11月以來最佳紀錄)也不代表美國即將看到久違的薪資通膨美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糟糕的經濟預測記錄已經獲得聯準會(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舊金山聯準銀行研究部的認證。FED理事Jerome H. Powell(見圖)認為,通膨還沒真正出現前、FED有必要繼續耐心等候

Powell 9日在接受彭博電視台專訪時指出,光是就業數據亮麗還不夠,接下來的經濟數據讓他有信心美國通膨會回升到2%的既定目標才行。他說,即便在看過上週五公佈的就業報告之後,他仍然認為「耐心」是FED對於升息時點的適當用語。


 

Powell提到,美國目前的薪資並沒有顯示就業市場已經趨緊的訊息FED偏愛的通膨指數去年12月僅年增0.7%、連續第32個月低於2%目標

Powell去年11月在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指出,2015年年中開始升息的前提是美國經濟已經重返完全就業、通膨已經回升至2.0%FOMC的零利率政策(簡稱ZIRP,0-0.25%)在2014年12月15日這一天屆滿六週年。

Powell堅持美國通膨要眼見為憑不是沒有原因的。2013年7月,他曾說預通膨期將逐步回升至2%的目標水準。結果?從Powell發表這番言論後,FED關注的通膨指標「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年增率最高僅升至1.7%(2014年5月)。

差點當上FED主席的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在個人官網(larrysummers.com)發表文章指出,他過去從未看過市場與FED對於未來貨幣政策走向有如此大的差異:投資人目前預期2017年底聯邦基金利率將升至1.6%、但FOMC卻是預估將會升到3.5%。

2015年1月美國整體時薪平均年增幅達2.2%、創2014年8月以來最高年增紀錄,但仍遠低於達成2%通膨目標應有的3.5-4.0%名目薪資年增率(註:資料來源為「經濟政策研究所;EPI」)。2009年8月以來美國經濟開始復甦以來,整體時薪年增幅不曾高於2.5%。

2月2日公佈的2014年12月美國儲蓄率自11月的4.3%升至4.9%;個人支出下滑0.3%、創2009年9月以來最大降幅。這意味著油價大跌並未讓美國民眾願意立即花掉省下來的油錢。

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將在2月24日、25日出席美國國會半年度聽證會,投資人將密切關注她對2015年1月就業報告的解讀方式,FED是否願意繼續耐心靜候升息訊號將是關注焦點。葉倫若沒有在國會透露太多訊息、下個觀察時點將是3月18日的FOMC會後記者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0日下午1時8分為止,歐元兌美元升值0.08%至1.1333。美元兌日圓貶值0.05%至118.4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b50bff6-be7b-4060-adf0-b96c5582ea0f#ixzz3RLgsOJH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