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預期早!台積電內部人士:驍龍810過熱問題已解決

MoneyDJ新聞 2015-02-06 08:52:5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高通(Qualcomm)智慧型手機處理器「驍龍(Snapdragon)810」的過熱問題,一值是過去幾個月以來的熱門話題LG電子(LG Electronics)最近已經坦承,使用驍龍810處理器的旗艦智慧型手機「LG G Flex 2」運作效率的確不太好,而高通也確認,某大客戶(市場猜測是三星)的旗鑑智慧機將不會使用這款處理器。

不過,好消息是,台積電(2330)內部人士傳出的消息顯示,這款處理器的過熱問題已經順利解決。

G 4 Games 5日報導,綽號「老杳」的手機業內知名人士、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王豔輝5日透過微博指出,從台積電方面得來的消息顯示,驍龍810處理器發熱問題基本上已順利解決,預計3月中旬左右就能大量供貨,倘若台積電進度再快一些、時間甚至可能提前


 

有趣的是,ZDNet韓國版1月29日也曾報導,LG電子最近在公佈第4季財報時也曾在法說會上討論了驍龍810,並坦承收到的第一批處理器的確有些問題。不過,LG當時向媒體保證,所有難題都已順利解決,因此LG G2 Flex、LG G4都會如期上市。

台積電解決問題的時間點似乎比分析師原先預期還要快。barron`s.com曾於1月8日報導,J.P.摩根分析師Gokul Hariharan、JJ Park與Rahul Chadha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驍龍810之所以會過熱,可能與採用最新64位元ARM核心架構(A57)有關。A57在時脈加速到1.2-1.4 GHz以上之際,就會產生過熱的問題,這對旗艦型智慧型手機來說是一大限制。為了修正驍龍810的問題,高通可能得重新設計數個金屬層,預估會讓進度延後3個月。這意味著,驍龍810最快要到今(2015)年第2季中旬才能量產。

因此,J.P.摩根當時就認為,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預定2月發表的次代旗艦機「Galaxy S6」當中,很可能會有超過90%的出貨量改用自製的Exynos應用處理器和數據機,與過去幾年逾7成出貨量使用Snapdragon的狀況大相逕庭。不過,宏達電(2498)、LG電子等手機OEM由於沒有自製處理器的能力,應該還是會繼續等待最新的驍龍處理器問世,或是改用Marvell、Nvidia、聯發科(2454)的產品,這對台積電來說都屬於中立的結果。

J.P.摩根原本預估,台積電會在Q2為高通生產每個月2萬片的20奈米矽晶圓,主要是供應Galaxy S6所需。不過,在三星改用自家處理器的影響下,台積電Q2的營收大概會比該證券原先預估短少2.5-3.0億美元,相當於減少4%,而其20奈米製程技術的產能利用率也會跟著下滑,直到高通在Q2中旬解決過熱問題為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375f291-868c-444b-968a-d949ca498a1c&c=MB010000#ixzz3QvReGG8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