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美元令美企哀嚎!卡特彼勒暴跌、創2.5年新低

1231_10

MoneyDJ新聞 2015-01-28 08:20:1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美國財長Jacob J. Lew上週還重申強勢美元對美國有利、本週馬上遭到開拓重工(Caterpillar Inc.)執行長Doug Oberhelman打臉。美國股市27日的重挫讓許多投資人驚覺,美國企業得付出裁員代價才能抵銷強勢美元的負面效應。投資人現在都睜大眼睛在看,將於28日公布最新決策結果的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是否會為了面子不收回先前的升息論調、寧可坐視強勢美元的負面效應繼續擴大?

華爾街日報報導,跨國消費日用品大廠寶僑家品(Procter & Gamble)因美元匯率大升導致最新一季營收、盈餘分別縮減4%、31%。寶僑預估匯兌損失將使得今年盈餘大減14億美元公司將以裁員、大砍行銷預算來因應製藥大廠輝瑞(Pfizer Inc.)也表示,受匯兌因素影響、今年營收預估將因而縮減28億美元。

開拓重工(Caterpillar Inc.)執行長Doug Oberhelman對分析師表示,強勢美元對美國製造業或美國經濟都不是一件好事。開拓重工副總裁Mike DeWalt也說,今年的景氣比三個月前預期的還要來得嚴峻。開拓重工去年第4季盈餘銳減25%,今年營收、每股盈餘預估將分別縮減9%、22%。根據Thomson Reuters的統計,分析師在今年初預估去年第4季標準普爾500大企業營收、每股盈餘將分別成長1.3%、4.2%,現已下修至0.5%、3.3%。

英國金融時報27日報導,寶僑執行長A.G. Lafley表示,美元相對於全球幾乎所有貨幣出現史無前例的升值、使得公司在2014年10-12月面臨極大的挑戰寶僑預估強勢美元將使得今年公司營收、盈餘分別減少5%、12%

全球最大規模放空避險基金Kynikos Associates創辦人Jim Chanos 16日在接受CNBC電視台訪問時透露已放空開拓重工,因為這家礦產設備製造商的兩大終端產業(礦業、能源)都面臨嚴峻挑戰。開拓重工27日跳空大跌7.18%、收79.85美元,創2012年7月12日以來收盤新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成分股寶僑27日跳空下跌3.45%、收86.49美元,創2014年10月28日以來收盤新低。

Thomson Reuters報導,聯合技術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 Corp.;UTC)去年12月預估2015年每股盈餘將介於7.00-7.20美元之間、營收約660-670億美元,26日則是以強勢美元將衝擊獲利為由,將每股盈餘預估區間下修至6.85-7.05美元、營收區間也下修至650-660億美元。UTC大約有62%營收是來自美國以外市場。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1月20日為止當週美元淨多單部位自此前一週的469.6億美元(2014年12月2日當週以來新高)降至462.2億美元、5週以來首度呈現縮減。

MarketWatch 12日報導,美美林證券指出,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做多美元、美國股市,放空原油」成了廣受認同的交易策略,但目前看來「做多美元、放空原油」似乎無法帶動美股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a2300e4-a5b7-499f-b9cd-56a5cc65c429&c=MB110000#ixzz3Q4woRWr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