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央行1週兩度降息!拋匯額史上高 嗆投機客別來

圖片 3MoneyDJ新聞 2015-01-23 09:36:2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丹麥央行在1月19日意外宣佈降息之後,只經過短短不到一週,又在歐版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1月22日出爐之後立即宣佈降息,防堵投機客炒作的決心非常堅定。丹麥央行更對外放話,要投機客與避險基金別來測試央行捍衛匯價的底線、否則只會自討苦吃。

繼19日意外將存款利率自-0.05%調降至史上最低的-0.2%之後,丹麥央行22日再將利率進一步降至-0.35%。丹麥央行的降息幅度已高於多數經濟學家的預期。其他主要利率則並未更動。

彭博社報價顯示,今(2015)年以來,丹麥克朗相對於歐元已強升了0.16%,相較之下去年一整年的升值幅度則僅超過0.17%。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央行二度降息之後,丹麥克朗相對於歐元僅小幅走貶,從稍早的7.4427克朗兌換一歐元小貶至7.4459克朗兌換一歐元。根據報導,丹麥央行在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u)宣佈推出QE後,過了90分鐘就突然宣布降息。

丹麥央行更放話,要盡一切力量遏阻投機客炒作匯價。彭博社22日報導,丹麥央行發言人Karsten Biltoft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央行儲備的丹麥克朗非常充裕,除此之外還有調整利率、市場干預這些必要的政策工具可利用。他日前就曾表示,丹麥從未考慮過放棄緊盯歐元政策,丹麥與瑞士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例子。

自從瑞士在1月15日意外棄守堅持三年的1.20歐元兌瑞郎匯率下限之後,丹麥克朗也跟著瑞郎跳升、相對於歐元已來到2年半新高的位置。市場人士紛紛猜測,丹麥會不會是下一個放棄緊盯歐元匯率政策的國家。根據Svenska Handelsbanken AB的估計,丹麥在1月15-20日期間總計拋售了500億克朗(相當於77億美元),寫下史上新高紀錄。

Danske Bank A/S等北歐銀行過去一週都曾接獲避險基金公司的電話,詢問丹麥緊盯歐元政策的存續機率。Danske經濟學家Jens Naervig Pedersen認為,ECB 22日推出了規模非常龐大的QE計畫,這會讓丹麥央行面臨更進一步的降息壓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38d44d8-4f3b-44a1-84d0-352420b6a02f&c=MB110000#ixzz3PbkEdeQ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