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央行意外降息,美元兌加幣升1.9%、創09年新高

MoneyDJ新聞 2015-01-22 06:55:5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加幣相對於美元21日大幅走貶,因為加拿大成為七大工業國(G7)第一個因油價暴跌而採取降息手段的國家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21日紐約匯市尾盤為止美元兌加幣狂升1.93%至1.2332;盤中最高升至1.2394、創2009年4月23日以來新高。

華爾街日報報導,市場原本預期加國央行將維持利率不變、預估將在今年稍後或2016年初調高利率。加國央行21日將指標隔夜利率調降一至0.75%、為2009年4月以來首度採取降息行動;2015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自2.4%降至2.1%。


 

加拿大是原油淨出口國,能源相關經濟活動佔GDP比重達11%左右。加國央行坦承,整體而言油價暴跌對加拿大來說絕對是利空、預估油價中期將會回升至60美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0日將加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自2.4%下修至2.3%。加國連續第2個月就業人數呈現縮減,去年11、12月分別減少10,700人、4,300人。

加拿大媒體《Business News Network》報導,加拿大央行副總裁Timothy Lane 13日指出,油砂、頁岩油每桶開發成本預估分別為60-100美元、40-80美元。

彭博社21日報導,Suncor Energy甫宣佈裁員1千人。加國石油大城卡加利(Calgary)2014年12月成屋銷售較11月暴減25%。加國央行指出,消費者可能會利用油價下跌省下來的錢去償還債務。受房貸負擔沉重的影響,2014年第3季加國家庭債務佔可支配所得比重達到162.6%、創歷史新高

英國金融時報21日報導,16位接受彭博社調查的經濟學家沒有人事先預料到加國央行會降息。加拿大石油生產商協會預估,加國西部資本支出今年將大減三分之一至460億加幣。

加國央行自2010年9月以來就把利率維持在1.0%、直到21日才將它降至0.75%。國際能源署(IEA)日前指出,加國25%的石油計畫損益兩平點約80美元/桶布蘭特原油目前報價低於50美元/桶。

thestar.com報導,Target Corp. 15日宣佈將在4-5個月內關閉加國133處據點、預估將裁員17,600人就在Target宣佈退出加拿大市場的同一天,Sony也宣佈將在未來兩個月內關閉加國14家直營門市、預估將裁員90人。時尚零售商Mexx先前也宣佈將在2月底以前關閉加國95家分店。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3b5d211-d455-4d26-bc58-5913bfc64d51&c=MB010000#ixzz3PVC5FXf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