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資去年EPS首度站上4元,隱含殖利率近5%

MoneyDJ新聞 2015-01-21 10:32:27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150121-中聯資中鋼集團(2002)高爐水泥廠商中聯資(9930)自結去(2014)年營收70.28億元,首度站穩70億元大關,而合併稅後淨利10.68億元,EPS估逾4.5元,亦為首度站穩4元以上,營收、獲利同步改寫新高。展望今年,中聯資表示,今年估營收將成長,主因公司擴大承接廢棄物處理專案,但因高爐水泥需求今年被預期下滑,價格是否下跌尚待觀察,因此今年獲利能否維持高檔,高爐水泥價格將是關鍵。


中聯資自結去年營收70.28億元,年增12.48%,營業淨利12.39億元,年增19.94%,合併稅前盈餘12.83億元,年增19.95%,合併稅後淨利10.68億元,年增20.68%,每股稅後淨利估在4.5元左右,優於去年的3.92元,並為首度站穩4元大關。

據中聯資公告,該公司去年營收中約有6成來自高爐水泥,較前年的57%略增,而35%左右為廢棄物處理資源再生事業,則略低於前年的36.5%,其他另佔5%。從營收金額來看,去年主要成長動能來自高爐水泥的營收增長,尤其,去年國內水泥價格因應成本上升而調升,中聯資價格亦調漲,帶動營收、獲利均達歷年高峰。

據了解,高爐水泥產品主要原料來自中鋼集團煉鋼後的水淬爐石,不足部份則向國外鋼廠進口。鋼鐵廠在煉鋼過程中,平均每噸生鐵產生250~300公斤的水淬爐石,水淬爐石經過研磨加工,即成為高爐石粉,高爐石粉摻合水泥即成高爐水泥,為預拌混凝土的原料,因生產成本低於一般水泥,在市場上具競爭力。

而廢棄物處理事業則為鋼鐵廠回收轉爐石,或者為電子廠廢棄物處理後,作為預拌混凝土原料,惟由於廢棄物處理專案成本較高,毛利率較低。因此,去年中聯資在高爐水泥營收比重增加,毛利率也攀升,整體獲利增幅高於營收。

而展望今年,中聯資坦言,今年國內的公共工程和民間工程開工率被預期下滑,高爐水泥的需求可能較去年度下滑,公司為追求營運成長動能,去年擴大承接廢棄物處理專案訂單,有助今年的營收再攀高;惟在高爐水泥需求下滑下,市場是否因此出現價格競爭仍待觀察,獲利能否走高,價格將是關鍵。

法人則預期,中聯資去年EPS站上4元大關,上看4.5元,年度的盈餘分配有機會再維持8、9成的高檔,現金股利應有機會上看3.5元,以目前股價71.6元估算,現金殖利率達4.9%、甚至有機會突破5%。

150121-993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d14479b-89f6-453c-a72e-7e41cc1ec8fd#ixzz3PQO5PS63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