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佔擺第一?力拓鐵礦砂產量去年史上高 今年續擴產

GetNewsRptjpg

MoneyDJ新聞 2015-01-20 10:44:2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全球第二大採礦商力拓(Rio Tinto PLC)去(2014)年一整年的鐵礦砂產量創下史上新高紀錄,價格直直落雖讓去年第4季(10-12月)的產量相對保守,但該公司卻仍舊預估明年產能還會進一步創高。

彭博社報導,力拓19日公佈,去年Q4期間13項關鍵原物料當中有10項的產量低於一年以前的水位。其中,鐵礦砂Q4的總產出雖上升至7,910萬公噸,但卻低於彭博社綜合分析師原先預估的8,220萬噸。IG Ltd.市場策略師Evan Lucas表示,鐵礦砂的產出數據的確低於人們預期,可以斷定疲軟的價格終於促使業者做出一些決策。

力拓執行長Sam Walsh 1月15日曾在一封給員工的電子郵件中表示,該公司希望對市況變化做出更快的反應,這代表未來力拓只會專注在能夠創造最高報酬的專案。他並警告,原物料價格直直落,2015年會是相當艱辛的一年。

根據力拓19日公佈的報告,焦煤與燃鑽石、鐵氧石、鋁等原物料上季的產量普遍下滑,其中精煉的產量大減50%、跌幅居所有礦產之冠。鈾、硼酸鹽與鐵礦砂是少數幾項Q4產量上升的礦物。

不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以全年度來看,力拓2014年的鐵礦砂總產量上升11%至歷史新高2.954億噸,仍略高於該公司預定的2.95億噸目標。展望2015年,力拓預估澳洲地區的鐵礦砂產量將攀升至3.3億噸。

力拓打算將澳洲Pilbara區的鐵礦砂場(見圖)產能在2017年底前拉升到最少3.5億噸,並花數十億美元在Cape Lambert港口建造更多停泊處、在Pilbara增鋪鐵路。力拓鐵礦砂部門總裁Andrew Harding先前就曾說過,力拓若停止擴產,那麼市佔就會遭競爭對手搶去。

雖然市場供給過剩疑慮讓分析師紛紛下修鐵礦砂價格預估,但力拓高層對此卻並不擔憂,堅稱力拓的營運規模龐大、鐵礦砂品質優良,足以讓力拓創造利潤、且生產成本也遠低於競爭對手。華爾街日報報價顯示,鐵礦砂每噸價格已從去年年初的130美元驟減至70美元。

力拓在澳洲掛牌的股票20日聞訊走軟。根據彭博社報價,截至20日上午10時13分(GMT+8)為止,力拓下跌0.79%、報53.73澳元;年初迄今跌幅已超過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3f2dee7-1446-424a-909f-ce378dd3092b&c=MB110000#ixzz3PLa3xmm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