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油價狂彈5%抵銷零售慘澹利空 道瓊跌幅收歛

20150115-djiMoneyDJ新聞 2015-01-15 07:17:5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零售銷售數據表現意外疲弱,加上價重挫引發全球成長進一步趨緩的聯想,衝擊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盤中重挫近350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則連續4日收黑。不過,油價收盤強彈逾5%,加上聯準會(FED)的褐皮書(Beige Book)顯示美國12月經濟持續擴張,仍帶動美股跌幅在尾盤收歛。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月14日終場下跌1.06%(186.59點)、收17,427.09點,創1月6日以來收盤新低,已連續第4個交易日走軟;盤中最多一度重挫348.78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48%(22.18點)、收4,639.32點,創1月6日以來收盤新低,已連續第4個交易日走軟。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58%(11.76點)、收2,011.27點,創1月6日以來收盤新低,已連續第4個交易日走軟。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59%(3.92點)、收661.65點,創1月6日以來收盤新低。

美國商務部14日公布,經季節性因素、假期與營業天數調整後,12月零售及餐飲銷售額月減0.9%,不僅遠低於路透社調查預估的月減0.1%,且是近11個月以來最大減幅。11月零售額自月增0.7%下修至月增0.4%。由於落差太大,有些經濟學家對數據持保留態度,認為11~12月假日銷售旺季期間通常較難以季節性因素作調整,因此調整誤差也有可能是數據不理想的原因之一。

彭博社報導,JP Morgan Private Bank全球投資專家Ed Hyland表示,零售銷售數據的表現讓人大失所望,因為人們原本期待油價大跌應該能提振零售成績,但事實卻非如此。

市場恐慌氣氛上升。彭博社報導,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3日勁揚4.5%、收21.48點,創近一個月以來新高;過去四個交易日的漲幅總計達到26%。

不過,美股仍在油價強彈的帶動下收斂跌幅。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1)月原油期貨14日甩脫原油庫存增加的陰霾,在選擇權到期、技術指標顯示油價反彈在即的帶動下扭轉早盤下挫1.9%的態勢,終場強彈5.6%、收48.48美元,創逾2年半來最大單日漲幅。美國能源類股也隨油價劇烈震盪,早盤最多一度重挫2.6%,但終場仍小漲0.1%。

另外,FED 14日公佈的褐皮書顯示,美國經濟在去(2014)年11月中旬至12月底期間仍然持續擴張,主要是獲得消費者支出上揚、製造業景氣擴張、物價略微上升的帶動,這也讓美股收復部份失土。

在個股方面,原物料類股在銅價重挫5.3%、創近6年來最大單日跌幅的衝擊下走勢疲弱。全球最大上市銅生產商美國自由港-麥克莫蘭銅金公司(Freeport-McMoRan Copper & Gold Inc.)下挫10.93%、收18.74美元。全球市值第三大的金礦商紐蒙特礦業公司(Newmont Mining Corp.)下挫2.95%、收19.76美元。

全球最大電玩零售商GameStop Corp.大漲10.5%、收36.21美元,漲幅居標準普爾500指數所有成分股之冠。GameStop指出,假期旺季期間新遊戲的銷售量創下佳績,足以抵銷遊戲機的疲弱需求。

黑莓機大廠黑莓公司(BlackBerry Ltd.)暴漲29.71%、收12.60美元,漲勢相當驚人。路透社14日獨家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最近曾提議要以最多75億美元的代價收購黑莓旗下的專利組合,初步提出的併購價碼為每股13.35-15.49美元。不過,彭博社在盤後報導,黑莓表示該公司從未與三星談過併購事宜,這衝擊黑莓的股價在盤後重挫逾1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08ad235-9f4c-4e2c-a9d2-db7222727f01#ixzz3OqMAmIS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