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原物料價格直落!美30年債殖利率創史上低

1209_5

MoneyDJ新聞 2015-01-15 08:56:2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石油、原物料價格直落,降低通膨壓力、也衝擊全球經濟成長率,帶動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創下史上新低紀錄。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月14日尾盤時,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個基點至2.47%,盤中最低跌至2.39%、跌破前次在2012年7月26日寫下的歷史低點2.44%。

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WSJ Market Data Group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月14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13日的1.89%下滑至1.833%。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價重挫5.3%、創近6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原物料價格滑落壓低了通膨預期,也讓全球公債殖利率紛紛跌落至歷史新低。根據Tradeweb報價,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4日下滑至歷史低點0.425%,法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歷史新低0.653%,而瑞士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下跌至歷史新低0.181%。

美國商務部14日公布,經季節性因素、假期與營業天數調整後,12月零售餐飲銷售額月減0.9%,不僅遠低於路透社調查預估的月減0.1%,且是近11個月以來最大減幅。11月零售額自月增0.7%下修至月增0.4%。由於落差太大,有些經濟學家對數據持保留態度,認為11~12月假日銷售旺季期間通常較難以季節性因素作調整,因此調整誤差也有可能是數據不理想的原因之一。

彭博社報導,JP Morgan Private Bank全球投資專家Ed Hyland表示,零售銷售數據的表現讓人大失所望,因為人們原本期待油價大跌應該能提振零售成績,但事實卻非如此。

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Jeffrey Gundlach 13日就曾透過網路廣播指出,能源產業的投資、聘僱活動在油價重摔的衝擊下勢必會大受打擊,這可能會讓美國今(2015)年的經濟成長低於專家原先預估。

(World Bank)13日已將今(2015)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原先的3.4%下修至3%,也讓債券獲得投資人青睞。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998dcb2-4fca-4a18-be19-979863c7ec63&c=MB110000#ixzz3Os3itTR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