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相信嗎?俄稱盧布危機解除,但GDP明年恐衰退4%

20141226-rubMoneyDJ新聞 2014-12-26 06:07:52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俄羅斯財政部週四宣稱,盧布危機已經解除,但警告未來通膨可能飆升超過10%的重要心理關卡,為2008/09年金融海嘯後首見。

先暫且不論官方說法有多少可信度,俄羅斯處理這場危機可謂血流成河,除了利率一口氣從10.5%拉高至17%之外,國際儲備(外匯+黃金)也大失血。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國際儲備水位上週最多減少157億美元,總額自2009年來首度跌破4千億美元,遠低於年初的5,100億美元。


俄羅斯盧布匯價月中一度重貶至80兌1美元,目前則守在52附近,這部分要歸功於出口商受制於政府壓力,在公開市場上拋匯的愛國之舉。但即便是如此,盧布價值今年仍跳水36%左右,這是造成通膨飆高的主因。

國際信評機構標普日前警告,最快可能在1月將俄國債信打入「垃圾」等級,機率超過5成。對此,俄羅斯表示已在與標普進行溝通,並解釋政府作為。

儘管貨幣危機看似解除,但俄羅斯經濟的挑戰才開始,據MarketWatch報導,俄國財政部預測,如果油價持續停留在每桶60美元左右,再加上歐美的經濟制裁影響,俄國明年GDP最多可能衰退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6b3309f-2bc0-4437-8878-6b09362d8d76#ixzz3Mx9CdLm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